第三批非银行支付机构获央行续牌

范晓

2016年12月21日07:56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范晓)昨日,央行公布53家第三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除了上海通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存在“规定不予续展的情形”,不予续展外,其他52家机构均获得了续牌,有效期为5年,从2016年12月22日至2021年12月21日。

  这52家机构中,包括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通支付有限公司、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内的“运营商系”成为亮点,旗下的“翼支付”,“沃支付”等支付品牌不断发力,抢滩第三方支付市场。与此同时,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也继续获得支付牌照,央行对其许可的业务类型范围是“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这将对三地交通支付领域的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央行曾分别于今年8月12日和8月29日,公布了对首批27家和第二批12家支付机构的续展决定。与前两次牌照续展结果相似,部分支付机构在本次续牌中主动终止或被调减了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比如,现代金融控股(成都)有限公司,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抽查情况的通报》(银发〔2016〕77号)被责令停止吉林、青岛2省(市)银行卡收单业务;而上海银生宝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则主动终止了“固定电话支付”业务。

  今年8月,央行曾表示,支付服务市场的规范发展需要时间,这个相对年轻的行业需要一定的监管包容度。同时,也要避免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保证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会受到难以预期的损害。随着后几批续展结果的陆续公布,目前市场上仅有的259张支付牌照数量或将继续减少。央行表示,下一阶段将坚持“总量控制、结构优化、提高质量、有序发展”的原则,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作为新生事物,给央行的监管带来挑战。除了监管,企业主体更要自律,既要较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又要形成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和秩序,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