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新三板

PE融巨资投向引发关注 新三板融资逾1亿企业遭抽查

康曦

2015年12月31日08:2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融资逾1亿企业遭抽查

  12月25日,证监会明确暂停私募股权机构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这次,证监会很快付诸行动。12月29日,部分新三板企业自券商处收到《关于证监局抽查部分挂牌公司的重要通知》。通知内容为:“证监会及其辖属证监局自2015年12月25日-2016年1月25日对挂牌公司进行专项现场检查,筛选公司标准为:曾经股票发行金额1亿元以上的公司。”而新三板融资1亿元以上的企业大多为PE。

  本报记者 康曦

  融资投向引发关注

  近期PE暂停挂牌新三板的消息甚嚣尘上。12月25日该消息被证实,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以来,在新三板挂牌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频繁融资,融资金额和投向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质疑。因此,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和融资,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

  同时,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介绍,现在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是考虑到新三板的定位。现在需要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挂牌、融资的金额、投向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论证,看究竟是不是投到实体经济,进一步明确这类机构在新三板挂牌的监管安排。

  12月29日,部分企业就收到了《关于证监局抽查部分挂牌公司的重要通知》,这表明证监会并不是临时起意,而是准备了很久。早在一个月前,股转系统就已下发两次通知,要求今年以来所有有过发行融资记录的企业,就“大股东占款及提前使用定增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自查,当前自查工作刚刚截止。此次1亿元以上发行融资企业的重点抽查随之刚刚开始。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行融资额超过1亿元的共有172家次,扣除个别公司年内多次发行的重复记录,抽查范围内企业应不少于150家,约占当前挂牌企业总量的3%。今年以来,新三板融资上亿的企业大多数是PE,此次证监会可能是有针对性的调研,而目的或许是为了重塑新三板的定位。

  PE融巨资不干实事

  《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明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依据证券法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服务。

  据股转系统公示,截至12月18日,新三板共有1809家挂牌公司完成2446次股票发行,融资1171.29亿元。其中,金融机构为新三板市场吸金大户,据不完全统计,包括PE、券商等在内的六家机构今年合计融资金额已超300亿,接近市场总规模的1/3。

  今年以来,中科招商成功融资四次,单次最大融资金额50.32亿元,合计融资108.84亿元,是目前新三板市场融资额最大的企业。九鼎投资也于11月宣布100亿元现金定增结果,次日又抛出300亿融资计划。

  很多PE到新三板募集了巨额资金,很多钱没有用于实体经济,而新三板发展的目的就是要服务实体经济。在资金量有限的情况下,许多嗷嗷待哺的实体小微企业难以顺利融资。而这并不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也与新三板的定位背离。

  而未来,新三板是否会放开PE的挂牌和融资,在业内人士看来,显然要看这次证监会对PE调查的结果,它们的资金用途是否合法合规。

(责编:任风远、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