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理财APP称保本年息22% 147人被骗走2500万元

蒋慎敏 柏建斌

2015年12月28日09:2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理财APP称保本年息22% 147人被骗走2500万元

  一款理财APP保本年息22%,你信吗

  萧山147人被骗走2500万元

  民警算了一笔账,投资公司要赚钱必须达到57%回报率,哪来如此高收益项目?

  每逢年底,各种理财产品蜂拥而上,有的甚至打出“零风险,保本高收益”的口号。漂亮口号的背后,很可能是欺骗。

  浙江杭州萧山警方近日披露了一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147名受害者被“零风险,保本高收益”这8个字,坑得血本无归。

  钱全部进去后

  APP就打不开了

  这家涉案公司,设在萧山市心北路的繁华地段上,装修十分华丽,还有自己的理财APP,打着专门从事P2P模式的幌子。

  看起来,他们是作为第三方搭建一个电子商务平台,帮助投资人和借款人之间完成借贷交易,让投资人从借款人所经营的项目中获取利益。

  张先生是在一次聚会上,通过同学介绍得知这款APP和这家公司的。张先生当时手头正好有些余钱,存银行嫌利息太低。同学告诉他,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款理财APP,年息有16%~22%,而且是保本的。

  利润如此高,还号称保底,张先生动心了。尝试着下载APP后,他先扔了点钱进去,尝到甜头后又将手头的余钱全部存到理财APP里。可是很快,张先生就无法打开这款APP了,起初他以为是APP在升级,时间久了才起了疑心,跑到投资公司一看,早已人去楼空。

  案发后,警方介入调查,发现共有147名萧山人在高息的诱惑下,被“吸”走了2500余万元。

  有的人投入了全部积蓄,有的人甚至把房子抵押了,损失可谓惨重。

  目前,警方已经对这家公司的14名主要参与人员采取了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非吸”案傍上互联网

  涉案金额更惊人

  办案民警算了一笔账,比如一家投资公司给出的年息20%,还要刨去业务员和各种成本大致在10%左右,也就是说你投进去100万元,实际只剩下了70万元,这家投资公司要赚钱,70万元投资必须达到57%的回报率才行,现在哪来这么高收益的投资项目?

  办案民警说,以前传统型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和合同诈骗案,都是通过到人流密集的场所去发放传单,或发送短信、打电话,以及在高档的酒店开发布会的形式来散布信息,相对来说涉案金额还有限。

  现在的“非吸”案傍上了互联网,他们在繁华地段租个门店装修一下,然后注册公司招募业务员,再开发一个网站或一款APP,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后,扩散更加迅速,涉案金额动辄上亿甚至几亿元。

  警方提醒年底有了余钱的市民们,无论是理财项目还是投资项目,只要打着“零风险保本收益”的,都要小心了。尤其是看着十分潮流高端的“P2P”,要知道,去年以来,杭州市共立案P2P案件已达36起,破获29起。(本报记者 蒋慎敏 柏建斌 本报通讯员 杨勇 张科顶)

(责编:李彤、李栋)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