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如何防范金融雾霾

周科竞

2015年12月28日09:0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防范金融雾霾

  从泛亚到e租宝,2015年金融骗局又出新花样,为什么投资者总能上当受骗?笔者认为,这与投资者自身风险意识有关,但同时也与政府的一味兜底有直接关系,当投资者认为受骗后可以找政府维权,自然会漠视风险的存在。

  纵观这些金融骗局,可以说是无所不在、无孔不入,有的是为了获取客户资料然后卖给推销企业或者诈骗人员;有的是套用他人资料办理贷款或者申请信用卡;更直接的是用高收益吸引投资者掏钱。

  三类情况中,客户资料的泄露最不好防范,但也最普遍,不过其危害程度最低,一般就是手机被骚扰的频率增加,电信诈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难防范。自己的资料被办理贷款或者信用卡虽然也会给被害人带来很大损失,但因为这需要使用被害人的身份证件,有些还需要被害人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拍照或者录像,故需要被害人积极配合,此时如果不是被害人贪图小利,一般不会上当受骗。

  问题最严重的要数第三类,即诈骗机构使用高收益来吸引投资者投资,早期的投资者还真的能够得到预期收益,这些骗局多属庞氏性质,故往往能够吸引很多人上当,出事前被认为是高收益理财产品,出事后则被认为是骗局,两者之间的转换往往在一夜之间。

  投资者为什么会上当受骗,多数是因为亲朋好友的介绍,因为亲朋好友投资后真的获得了预期的投资收益,于是推荐自己的亲友投资,最终当旁氏骗局无法运行的时候,投资者出现全面损失。由于投资者对亲友非常信任,故这是受骗的重要渠道。

  当然,促成投资者漠视风险的原因还有,由于以往出现了问题,政府为了社会稳定,最终经常会自掏腰包赔偿投资者的全部或者部分损失,于是投资者更加有恃无恐,想高收益归我,风险由政府买单,我为什么不投资呢?

  笔者曾问过一个参与这类投资的朋友是否清楚这是庞氏骗局。朋友回答知道,但他明言,“现在这个玩法刚刚推出,我是早期加入者,我就买这一回,等到玩不下去的时候,我已经收回成本并有了收益”。这种投机心理也促成了庞氏骗局的泛滥。

  笔者建议,为了防范金融骗局,首先要加强对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工作,当投资者通过银行汇款办理缴款的时候,可以让银行柜员提示一下高收益理财的投资风险,然后就是在投资者出现被骗风险的时候,政府不要兜底,花钱买稳定的做法只能一时,不能根治。

  只有让风险真正降临到投资者的头上,才能让投资者重视。另外银监会也可以单立一个研究机构,调查市面上常见的高收益理财产品,看看其资金运用是否与宣传的一致,其高收益能否有保证,一旦发现较高风险可及时向社会公布,并高频率关注其资金流动。

(责编:李彤、李栋)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