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债券成企业直接融资主渠道 人民币国际化带来债市新活力

2015年12月23日00:02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吕骞) “企业发债成本比贷款成本平均低1-1.5个百分点,初步估算,通过发债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约1000亿至1500亿元。”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今年前11个月,公司信用类债券共发行6.2万亿元,同比增长29%;企业债券净融资2.3万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进一步上升至17.5%。

潘功胜是在“2015中国债券论坛”上作出如上表述的,该论坛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来自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债券发行人、承销机构、投资机构、研究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士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潘功胜还表示,目前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平台,活跃的债券回购交易是货币政策传导的重要渠道。同时,债券市场的发展也与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金融改革开放举措相互呼应、相互促进。

人民币国际化为债市注入新活力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时刻,意味着人民币已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

“以前很多国外机构在考虑投资人民币资产的时候,需要论证的问题是WHY,而现在的问题变成了WHY NOT,尤其是人民币进入SDR以后,这是一个非常微妙、重大的改变”,摩根大通全球人民币业务总监蒋红波表示,对于长期资产配置者来讲,人民币资产已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配置目标,从最近的海外路演和投资者交流经验来看,几乎所有机构都对持有人民币资产有相当高的兴趣。

银华基金副总经理姜永康也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债券品种多样化、投资主体多元化,债券市场国际化。随着国际化的推进,有助于丰富债券发行主体,一方面境外各类机构可以到境内市场发行熊猫债,另一方面境内机构也将有更多机会在离岸市场发行点心债。

此外,境外金融机构对债券信用评级标准更加严格,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境外机构参与国内市场,也会使得国外信用定价体系和理念倒逼国内债券市场定价合理化,姜永康表示。

“虽然三大评级公司都是有外资评级机构深度合作和参股,共享了一些模型与数据,实际上两边评级结果还是有很大的差异”,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王戈举例称,今年下半年市场上有企业发行的几百亿债券,在国内获得AAA评级,海外市场获得的评级却差了好几个级别。如何使国内外评级体系有一定的融合,这是吸引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脚步不会到此结束

2015年10月24日,央行宣布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标志着历经近20年的利率市场化改革终于基本完成。

“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并不会到此结束,定价有效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对风险的定价是否能够做到市场化、是否能够有效?”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证券投资部处长邵蔚表示。

邵蔚提到,近年以来尽管债市出现了一系列信用风险的事件,投资者对于打破刚性兑付的预期也有所提升,但现在信用利差水平还处在历史低位,利率传导机制不能完全通畅,政策对风险溢价的影响还比较有限。这说明债券市场在定价机制方面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最核心的一点是要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与关系问题。

华夏基金董事总经理、固定收益总监刘鲁旦也认为,从美国的历史数据看,信用债除了几个最差的档之外,违约率基本都是个位数,5%、6%,但中国不管是AAA、AA还是AA+、AA-,违约率都是0,出了问题基本上想各种各样非市场化的方式去解决、去兜、去找银行等等,不仅导致资源错配到钢铁、水泥等高耗能的行业,也造成了投资者对风险的麻痹。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对信用违约要依法处置。嘉实基金副总经理,固收、机构业务首席投资官经雷也表示,之前大家都觉得在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的债券不会违约,不会有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所以随着今年信用风险违约事件突发,2015年也许是信用风险定价的元年。

相关阅读:

人民币汇率终结“十连跌”后 连续两日反弹

人民财评:人民币汇率不具有长期贬值的基础

单月定增破200亿元 新三板或成券商重要收入来源

券商IPO项目哪家多:前十名中八家是上市券商

 

(责编:王政淇、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