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三季度末险资现身62只医药股 较去年新增34只

尹力行

2015年12月17日07:4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季度末险资现身62只医药股 较去年新增34只

  临近年末,险资的频繁运作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的一道风景。除了一直以来险资对于地产等行业青睐有加外,也在药企身上“做起了文章”。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共有9家险企重仓了62只医药业个股,而去年仅为28只。此外,在“大健康”政策向好的大环境下,险企对于医院、医疗产业的布局,也越来越明朗。

  保险公司爱药企

  12月8日晚间,同仁堂发布公告表示,截至12月8日,安邦保险通过旗下安邦人寿保险、安邦财产保险、和谐健康保险及安邦养老保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 68,573,58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0005%,首次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对于此次增资,安邦保险表示,是出于对同仁堂未来发展前景的看 好。

  安邦举牌同仁堂只是险企青睐上市药企的“一隅”。《证券日报》记者根据2015年三季报数据统计,共有9家险企重仓了62只医药制 造业个股,而去年仅为28只。这9家险企分别为中国人寿、平安保险、人保集团、太平洋保险、泰康人寿、新华人寿、阳光人寿、太平人寿、农银人寿。

  险企对于药企的“轰炸”也从侧面体现了险资在今年三季度的活跃程度。wind数据显示,去年同期一共只有131家险资新进的上市公司,而今年提升到343家。其中去年只有7只医药行业个股,今年则有31只。

  此外,险企共增持了11家医药个股,分别是人福医药、众生药业、华兰生物、恒瑞医药、济川药业、千金药业、天士力、九芝堂、莱茵生物、济川药业、华润三九、誉衡药业。

  截止昨日收盘,上述11只医药股中,有6只个股上涨:人福医药(2.88%)、众生药业(0.63%)、千金药业(0.05%)、九芝堂(0.88%)、华润三九(0.70%)、誉衡药业(0.33%)。

  有分析人士指出,险企对于医药行业的投资符合四季度稳中求胜的投资态度。在目前多路保险资金以医药股为投资目标的预期下,11月及后续时间段内,此板块有望迎来一轮上行行情。

  险企频投大健康

  其实,近年来诸多保险公司在大健康领域一展拳脚。与投资医药上市公司相比,险企还频繁投资医院。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5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与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康健国际医疗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拟斥资近17.5亿港元投资康健医疗。

  而中国平安,则在2008年通过旗下平安信托投资北京慈铭健康体检连锁机构、投资成立广州宜康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于2013年与凯雷投资集团、凯辉中法基金联合出资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美年大健康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健康管理平台。

  此外,新华保险投资5亿元全资成立了新华卓越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还持有北京美兆健康体检中心有限公司30%的股权。

  同时,阳光人寿在去年与两家医院共同出资25亿元筹建了阳光融和医院。而中英人寿也在今年积极推出了健康服务平台。

  同时,复星集团在医疗机构投资领域也大展拳脚。在收购了和睦家等高端品牌医院之外,该集团还计划直接投资6亿元建设医院。

  其实,无论是险企对于医药企业的投资,还是对于大健康领域的布局,都与国家的政策向好不无关系。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健康险业务原保费同比增长48.35%,远高于产险的10.84%和寿险的21.17%。

 

(责编:李海霞、吕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