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报告显示约五成信息安全事件来自企业内部职员

2015年12月10日09:2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李彤)“2015年,中国大陆和香港企业监测到的信息安全事件达1245次,与前次调查记录的241次相比,上升517%。”日前,普华永道发布的全球信息安全状况调查显示,客户数据、内部信息、知识产权为网络攻击主要目标。

调查显示,过去一年网络犯罪导致全球平均财务损失下降5%至255万美元,中国大陆和香港提高10%达263万美元。但有趣的是,中国大陆和香港受访者在信息安全方面的预算增加16%,平均值达790万美元,高于全球510万美元平均值。

缘何付出更高信息安全预算,但财务损失还在提升?普华永道中国网络安全服务合伙人冼嘉乐认为,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安全事件平均数为1245次远低于全球6853次,但增速很快,其“互联网+”相关产业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其他国家及地区。在资金预算方面,除了要抵御网络攻击,还有发现黑客入侵等方面的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大陆和香港受访者反馈,已检测到的安全事件中约50%归因于企业现有或离职雇员。此外,服务供应商、承包商、商业伙伴等也成为网络攻击的目标。” 冼嘉乐表示,哪些数据最需要保护、对自身风险威胁是否了解、有无测试过安全预案、受到侵害能否有效遏制,值得企业思考。

他特别强调,物联网迅猛发展,目前只有44%的中国大陆和香港受访者有相应安全策略。如果此前信息安全导致数据丢失、财务损失,物联网信息或涉及人身安全。

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大陆和香港企业对维护信息安全正在积极尝试,涉及采用ISO27001等安全框架、增强与外部专业机构合作、雇佣高级管理人员、快速识别来自内部的安全威胁等。

(责编:李彤、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