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跑路公告”挂上P2P网站 网友戏称“最具业界良心”

姜樊

2015年11月26日07:5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深度

  每天为你

  讲述一个

  财经故事

  P2P跑路已经不算新鲜事,但怎么跑却花样迭出。昨日中午,一家名不见经传的P2P平台——鑫利源跑路的消息在朋友圈儿里迅速传播,与以往一片哀嚎的声音比较,这家平台竟以“别出心裁”的跑路方式,让人哭笑不得:跑路了还发个“跑路公告”,被网友戏称为“最具业界良心”的跑路平台。

  跑路公告成焦点

  “鑫利源跑路了,居然还发了跑路公告?真是够奇葩。”在微信朋友圈中,这个消息一出,就震惊了不少业内和业外人士:按照以往P2P平台跑路的套数,不仅不会发所谓的“跑路公告”,还会以各种理由关闭官网。而这家P2P平台却以另类方式,高调“跑路”。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登录鑫利源网站,虽然页面打开速度较慢,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然可以正常运行。在首页下方“官方公告”一栏中,的确有一份“跑路公告”,标注发布日期为2015年11月23日。打开这份公告,并无任何文字,只有两张人去楼空的办公场所照片。

  按照官网信息显示,这家P2P平台是今年8月3日才正式上线的,至“跑路公告”发出时,营业时间不足4个月。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则表示,发布“跑路公告”只是一种信息披露方式,并不违法。但如果正式平台跑路,涉嫌非法集资,那就属于违法范畴了。

  跑路前曾发清盘公告

  有一份跑路公告就已经让业内对这种跑路方式咋舌,更出乎意料的是,这家平台在10月1日还曾发出另一份公告——“清盘公告”。

  这份公告称,“由于本人运营思路出现问题,导致股东撤资,且线下业务产生坏账,加之前一段时间遭人恶意举报。为保证诸位投资人的利益,经慎重考虑后决定清盘,所有的提现于10月31日之前处理……”

  与此同时,据官网上的“实时数据”显示,平台的成功借款总额为350.83万元,但待收总额仅为301.66元。也就是说,这家平台的欠款有几百元。而北京晨报记者也暂未发现及联系到受害的投资者。

  “如果这个数据是真实的,可能平台还是真正的P2P模式,而且在信息披露以及退出机制上做得不错。”黄震表示,信息披露正是当下P2P平台薄弱之处。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跑路平台的数据造假十分普遍。

  年底P2P或逢倒闭潮?

  P2P的洗牌一直都在进行,今年尤其如此。而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及专家表示,这一趋势在明年或将加剧。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9个月已经有677家P2P平台跑路。“今年年底到明年,这一趋势可能会加剧。”黄震表示,年底P2P平台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而如果平台设有资金池,出现卷款潜逃,就属于违法行为。

  黄震表示,明年针对P2P监管政策的细则有望出台,中介属性以及不设资金池、不得自担保、不得自融资的四条红线,将随着细则的出台而严格执行,平台会加速淘汰。而同质化竞争加剧,也会导致行业洗牌加速。

  拍拍贷CEO张俊也表示,从商业逻辑上看,行业本身不可能承载如此多数量的平台共同存在,行业整合、并购等将会是大趋势。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链接

  如何甄选靠谱的P2P平台

  面对P2P跑路潮,如何选择靠谱的投资平台?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投资人而言,要尽量远离高息平台,精挑细选优质项目。

  “在社会融资成本逐步走低的大背景下,愿意忍受高息借款的企业,大都是风险极高,抱着殊死一搏的心态来的。”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具体投资项目,要尽量选择资金流向明确、能产生较稳定投资回报的项目,如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等。而在甄选P2P平台时,不仅要看平台运营模式是否合规,还要确认风险控制是否专业严格,同时也要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

  如果遇到了诈骗,投资者也不要慌张,“投友们应该先碰个头,搜集各种碎片化的证据。”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表示,投友们抱团比较好维权,且要提出合理的诉求。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