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银行扎堆“社交金融”生态圈 业界:互联网思维是关键

2015年11月26日00:14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李彤)经济新常态需要“新金融”的支持,作为我国金融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银行机构在金融互联网化,营造“金融生态圈”上动作频频。有业内人士表示,金融生态圈增强了银行的外部属性,提高了连接几率,未来能否玩转生态圈关键是银行要有互联网思维。

银行扎堆“社交金融”生态圈

“得零售者得天下,是中信银行大零售战略的核心。”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网络银行部负责人敬涛对记者表示,重庆分行将打造PLUS金融生态圈作为零售转型的重要抓手,核心是通过一部手机连接线下家居生活、购物消费、健康锻炼等场景。

敬涛介绍说,中信银行重庆分行PLUS生态圈基于微信账号和APP应用软件,涵盖吃喝玩乐等消费者服务需求。例如,订电影票、在线购物、叫外卖、医院挂号等均能够在移动端上实现。重庆分行还与重庆出版集团合作,可在银行营业网点借书免费阅读15天,超过15天可以打折购买。目前微信账号已超过10万粉丝关注。

“我们不会跟第三方支付抢支付渠道,更不是在线上卖东西跟电商们抢蛋糕,银行的优势是金融结算,通过增加金融连接的外部性,激活每一个连接点,引导客户建立资金帐户并提供服务,回归银行零售业务的本质。”他说。

实则,银行金融社交化已成趋势。此前,中国电子银行网发布的移动金融用户行为偏好和体验研究报告显示,已有数十家银行开通了微信银行业务,且用户数量超过电话银行。

近期,华夏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刘琇臣做客人民网“互联网+金融”系列访谈时表示,华夏银行推出了手表银行,从身边银行变为身上的银行,建立多种金融生态圈,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

“华夏银行正为有车一族打造金融生态圈”。他说,华夏银行在ETC速通卡市场具有一定占有率,针对有车一族的洗车、修车、代驾、救援等金融服务需求,创建金融生态服务圈,提供7*24小时便捷服务。

根据公开报道,目前“中国农业银行”微信银行(服务账号)为客户提供营销资讯、金融交易以及客户增值服务;建设银行推出善融商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商品批发、零售和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浦发银行与物业公司合作智慧社区建设,搭建涵盖便捷缴费、在线管家、社区分享、在线购物、在线金融等功能的社区生态圈。

业界:银行玩转生态圈 互联网思维是关键

在敬涛看来,客户消费习惯和行为的转变是银行抢占社交金融的重要原因之一。他坦言,当前银行零售业务受到的冲击越来越明显,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技术发展和智能手机普及,专门去柜台办理业务的用户在减少。

“此外,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正变得更加隐性,简单讲现在朋友吃饭是为了社交,吃完饭后结账不仅是支付,对银行而言更重要的是掌握消费场景。”他说。

中信银行成都分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魏星表示,当前银行的金融互联网化能够在两方面形成良性发展。首先是增加服务新方式,例如中信PLUS金融圈和出国金融微信推送等,提供新的服务体验锁定用户;其次,金融互联网化是服务理念的创新,例如出国金融业务,不仅需要银行的金融线上服务,还需要线下其他服务领域的协同,跟随、引导用户的金融服务需求。

“银行最终竞争的是客户资源,依靠的是技术手段、服务模式、经营理念的更新,要以开放心态拥抱对金融服务有利的模式。”她说。

但银行的金融互联网化并非坦途,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高管对记者坦言:“作为总部的业务部门老总,我去地方分行营业网点,支行行长躲着不见。相关业务部署需要分行、支行执行,但在绩效考核上不能体现支行工作量,导致一线网点没有积极性。”

有业内人士坦言,银行机构金融互联网化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不断的尝试探索,且在某些领域银行与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业态相比,并不具优势。最为重要的是,银行营造“金融生态圈”需要互联网思维,尊重用户体验,总行层面要配合相应的顶层制度设计。

“此外,合作很重要,第三方支付、电商等发展已较为成熟、具备较强用户粘性,银行机构应持开放心态,进行合作构建高效便捷支付结算平台,粘住用户。”他说。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