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年底京城房贷供大于求 银行最低八二折利率揽客

2015年11月26日07:4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底京城房贷供大于求 银行最低八二折利率揽客

光大银行个金部人士表示,房贷的不良贷款率相对较低,虽然收益也较低,但仍是各个银行都渴望的优质资产。

临近年关,按照以往惯例,每到这个时节,都是银行贷款额度即将用尽,想方设法捂住钱袋的时候。近日,市场上也陆续传来银行资金紧张,房贷额度吃紧的消息。不过,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房贷、消费贷的额度都非常充足,大部分银行都维持了原有的优惠政策,在信用卡分期、现金分期业务上,银行也都不遗余力的推荐客户使用。

11月19日,央行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专家认为,虽然这并不能直接给房贷、贷款市场注入资金,但却可以间接鼓励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因为各种储蓄与贷款期限的不匹配,金融机构的资产池经常出现期限错配,导致短期资金腾挪不便。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央行给相当于短期资金紧张的金融机构提供融资,使金融机构度过短期危机。

京城房贷供大于求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80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

与之相对应的,《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房贷市场资金较为充足,虽然临近年底,却并未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对于想在过年前购买房子的刚需客户来说,以往年关银行贷款审批慢、贷款慢的现象基本不存在,相反,一些银行打出的低折扣非常吸引人。

融360数据显示,对于首套房贷,目前京城房贷以基准利率的八八折为主流房贷利率,包络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提供该优惠利率,审批时间在5到10个工作日左右,首付仅需三成。

不过在这些银行中,部分银行有附加条件,例如招商银行要求贷款人,信用良好,有偿还本息的能力,在贷款行所在地具有常住户口。北京银行要求征信状况良好。

链家地产亚运村分店的房产经纪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年底购房者大多在观望期,实际成交量并不大,因此银行贷款方面并不紧张,经手的客户也都顺利完成了面签,贷款发放也没有出现延期的情况,往年这个时候,一些银行可能会拖一个月再发放贷款。

除了上述银行外,农业银行、包商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和广发银行提供基准利率八五折优惠,不过在上述四家银行中,包商银行的常见批贷利率为基准利率,只有少部分资质特别好的优质客户才可以享受八五优惠,只有广发银行的常见批复利率为基准的八五折。

银率网分析师闫博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临近年底,各家银行未现房贷收紧的迹象,从初审到银行批贷周期在7-10个工作日,快的可以到3个工作日,但具体到各家银行还要看已接单量的多与少。同时,对于商贷的首套住房折扣在借款申请人自身正常的情况下,普遍可以达到央行基准利率的八八折,优质人群可以最低可以达到八五折。不过,进入12月份,各家银可能会根据各自年度信审任务完成情况放缓房贷审批速度,但这与货币资金流动性无关。

而京城最高房贷利率折扣出现在汇丰银行,汇丰银行客户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符合条件的客户贷款利率最高能给出八二折扣的优惠,也就是实际利率仅为4.02%。汇丰银行要求,客户最低贷款金额为50万元,客户最低月收入为8500元(含公积金)。

不过,对于提前还款,汇丰银行开出的条件相对较多,如果客户要在一年到两年内提前还款,汇丰银行将收取本金的2%人民币(最低20000元)作为违约金;如果客户在两到三年之内提前还款,银行将收取本金的1%人民币(最低10000元)作为违约金;三年之后全额还款则不收取无违约金。

《证券日报》记者计算发现,如果在汇丰银行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贷款利率以4.02%计算,总还款额为1456883.31元,月均还款6070.35,而如果以基准利率贷款,总还款额为1570665.72元,月均还款为6544.44元,相当于每月多还款500元。

光大银行个金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企业客户端的不良贷款率偏高,寻找优质资源就更为重要,对于各家银行来说,房贷的不良贷款率就整体而言都是相对较低的,虽然收益也较低,但是在特定的情况下,仍是各个银行都渴望的优质资产。

闫博锴也表示,个人房贷业务属于各家银行的核心零售业务,因为有房产作为抵押物,借款人还款情况整体良好,现阶段相对于其他信贷产品属于优质资产。同时,房贷业务风险权重只为50%,资本占用少,银行可以选择在个人房屋抵押贷款上投入更多。

资金流动性充裕

年关将至,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央行等机构采取了多种办法释放流动性。

11月19日,央行开展了200亿元7天逆回购,利率继续维稳在2.25%。操作总量依旧不大,但却打破了此前连续7期100亿元逆回购的格局,同时央行和财政部也于当日下午公告,将于24日通过国库现金定存向市场释放500亿元资金,释放出维稳资金面的暖意。

上周末,央行宣布,从11月20日开始,对符合央行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下调分支行SLF利率,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此前,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和7天的利率当时分别为4.5%和5.5%。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明确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并指出可发行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证券,或者通过贴息等方式进行融资,以增强资金流动性。这是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发布13年后,首次确认允许公积金资产证券化。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新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7585亿元,比去年全年发放额还多991亿元;个贷率从68.9%提高到76.1%;结余资金从1.1万亿元减少到9600亿元。

闫博锴认为,时至年底,伴随央行今年的连续五次降息,市场上的资金流动性保持充裕,以货币基金为例,近7日的年化收益率维持在3%左右。而P2P网贷行业平均年化收益率从年初的14%左右降至目前的11%左右。

(责编:李海霞、李栋)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