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一位租赁高管的心声:简政放权让审批少用58天

人民网 李海霞

2015年09月23日00:47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考察工银租赁时曾提出:“金融租赁这个行业我们经验不丰富,人才也不充足,政策配套也不完善。你们往前闯,往前试,闯出经验来。”

9月初秋的北京,已有了少许的凉意。

17日下午,在位于金融街丙17号10楼的会议室里,工银租赁总裁丛林用“春天到了”来形容他所从事行业的前景。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对于一个在试点之初就开始在金融租赁领域“摸爬滚打”的资深人士,丛林认为,我国金融租赁7年的发展,可以浓缩为两个词:快速、健康。

丛林的诠释源自银监会近日的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开业金融租赁公司39家,行业总资产1.45万亿元,比2007年底增长了62倍。

以工银租赁为例,由注册资本110亿元发展到资产额近3000亿元用了仅仅不到八年的时间。而金融租赁行业的前六家,资产规模也已超过了千亿元。

虽然规模发展迅速,但是与商业银行贷款不良率高企不同,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毛宛苑透露,目前,金融租赁行业不良资产率仅为0.81%,而同期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8%。

在丛林看来,金融租赁不良率远低于商业银行,是因为金融租赁有着融资融物的天然基因。“金融租赁行业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持有租赁物,以物融资,比商业银行多了一道风险保障。”

“简政放权”非易事 是否为企业着想是关键

“金融租赁提供的是传统信贷产品提供不了的金融服务,对当前我国金融体系是一种重要补充。但我国金融租赁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还处于需要‘扶上马,送一程,加加油’的历史发展阶段。”丛林表示。

“跟国外相比,我国金融租赁还处于发展上升期。”丛林拿出了两组数据:欧美发达国家租赁资产占全社会固定资产的比例在15%-30%之间,而中国仅在5%左右。另外,从国内资产规模看,2014年金融租赁资产占银行资产的比重只在1%-2%。

“好在近段时间,租赁行业获得来自政策层面的关注可谓接连不断。”丛林对他所从事行业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今年8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紧接着,9月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系统部署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仅仅一天后,国务院又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通过加快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科学规划和部署。

租赁行业的推动被上升到国家层面,对于行业而言是一项重大利好。有业内人士认为,利好政策如何去落实,涉及到监管部门的简政放权和政策引导是重中之重。

7年的不断试炼和争取,让丛林对“简政放权”四个字深有感悟。谈起创立之初的发展,丛林不无感慨:开展业务没有现成模式可循,行业政策也有待完善。

在我国,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作为中国融资租赁产业聚集区已成为中国航空租赁中心。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考察工银租赁时曾提出:“金融租赁这个行业我们经验不丰富,人才也不充足,政策配套也不完善。你们往前闯,往前试,闯出经验来。”

直到现在,丛林依然清晰记得当时与总理的对话。在得知工银租赁除天津外还在爱尔兰做飞机租赁时,总理当场便问道:“是国际方便还是国内?”丛林脱口而出,“还是国际上更便捷。”总理接着问:“在国际上,哪些是方便的?国内哪些是不方便的?”“国务院近期出台的《关于加快飞机租赁业务发展的意见》七项政策,已经解决了大部分问题。”丛林回应。“大部分问题?看来还是有没有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整理份材料直接报给我,需要国家解决的,你们提出建议,政府来研究。”总理的短短几句话表达了政府支持金融租赁发展的决心。

在此之前,丛林和工银租赁选择去爱尔兰做飞机租赁,主要是因为当地便利的审批流程。“注册一个特殊目的公司在爱尔兰需要7个工作日,在我国从审批到最后办成用了78个工作日。”

总理视察后的这一年,金融租赁业政策面暖风频吹,给金融租赁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丛林说,去年年底,天津市政府派专人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去谈,在最大程度上简政放权,到现在审批流程已经简化到“承诺20个工作日之内办完”。

事实上,在丛林这些金融租赁行业高管的眼里,简单的税收减免返回的支持力度,远远比不上更多的政策环境的支持。“能不能真正的为企业着想、提供便利,是企业最需要的。”

金融租赁也要“互联网+” 更加关注个人

对于一个公司总资产3000亿元的管理者来说,丛林对当下时髦的“互联网+”话题也颇感兴趣。

9月8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指出,“支持金融租赁公司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如今,越来越多的金融租赁企业也开始借助互联网技术,不断地延伸自己的产业链。就在17日晚间,天成控股发布公告称决定出资2.6亿元参与发起设立贵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用于实现互联网金融战略、打造基于移动互联的小微金融服务平台。

然而,并非所有的金融租赁和互联网技术的结合都会成功。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合伙人邹光明毫不掩饰地表示,凡能够熟练运用和掌握“互联网+”的技术与方法的融资租赁公司,都是业界发展速度较快,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企业。

丛林透露,在国内市场运行了七年多的工银租赁正在由大型机械、航空、航运等公司业务向个人消费者端拓展。

“把租赁搬到互联网上去,目前已经成熟的几个项目包括,工程机械产品、小型游艇、小型飞机等。在租赁方式上,探索分时租赁等模式。”丛林说。

在丛林的互联网金融租赁构想中,面向个人的汽车金融租赁是一个不错的想法。

“如果能在工行系统的互联网平台上为注册的租车公司和个人提供独特的平台,可以和个人信用卡等结合起来,使个人租车程序会更简便。同时,利用大数据手段,可以对租车公司进行评估,便于对其进行租车和融资。”丛林透露,下一步工银租赁的业务将逐步地渗透到个人客户中去,跟个人相关的租赁会越来越多。

 

(责编:孙阳、刘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