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金台观察:金融创新与央行出手,搞对立情绪就错了

林乃良

2015年08月13日10:44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几日,央行的一个征求意见稿再次搅翻了坊间的舆论场。看上去,这个名为《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似乎是既断了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创新之路,又给网购大军添了不少麻烦,刹那间,反对的声浪甚至超过了资本市场下跌时的呐喊,一些经济学家也站出来呼吁不要扼杀金融创新。

事实是这样吗?在创新被检验之前,恐怕我们还需要先聊聊风险。

风险并不是稀罕物。笔者从事金融工作十多年,虽然很少吃猪肉,但见过很多猪跑,不仅见过中国的,也见过外国的——2007年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

先说一个基本常识,金融业是吃风险饭的。没有异议吧!但会有人说,每个行业都有风险。对,但金融业的风险性质和其他行业是有些区别的,金融的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来自于金融业的高杠杆特性,也就是说,金融业是靠借钱做生意的。一个普通企业资产负比超过70%就很危险,而银行的这一比例可以高达90%,却依然是一个好银行。

这就导致金融风险与普通企业风险有巨大区别,大致相当于肺炎vs非典型性肺炎,一个不要命,一个要命。为什么呢?因为金融风险一旦暴露,就会像非典一样迅速传播,病情的严重性与结果也会和肺炎不一样。得了肺炎,医生用抗生素就能治好;而得了非典,和病人有过接触的人都会被隔离,那个滋味和等死差不了多少。金融机构一旦出现风险,所有和这个机构有往来的金融机构的信用都会被质疑。有了质疑,最常见的反应就是“能不借就不借,能要回来就要回来”。即使这时这些金融机构身体健康,也会遭遇金融业最为恐怖的“挤兑”。

武汉市工商银行曾经替一家倒闭的信用社兑付居民存款,结果由于门口的队伍比较长,被谣传为“工行遭挤兑”,于是听信的人开始排队,于是出现了柜台现金不足,于是“取不到钱”成真了,于是更多的人急于挤兑,于是一个小的金融风险出现了……这些“于是”都是金融风险逐级放大的环节,一环扣一环。

一个普通企业经营不善,顶多上下游企业跟着倒霉,但如果一个金融企业,尤其是系统重要性的金融企业出现问题,整个国家的金融系统就危在旦夕。美国的银行以“居者有其屋”的心态给一些穷人放了些高风险的屋按揭贷款,然后再把这些贷款整理加工成金融产品,卖到了全世界。于是一部分美国穷人出了风险,全球都跟着得了非典,到现在也没有完全缓过劲儿来。

也许有人还是要反对:只谈风险么?那金融创新怎么办?金融创新看上去很美,但近三十年以来的研究、发展经验显示,全球主要的金融创新都是以增加流动性为目标的。例如大家都熟悉的信用卡(1952年第一次出现在美国),消费者没钱还能买到东西,是基于今后还得起的信用,银行要承担消费者还不起的风险,所有才有信用额上限。简单地说,风险和流动性是等比例上升的。美国就吃过这个亏,经济处于上升期时,金融创新很多,流动性非常好,但到了经济下降期,风险就大大增加以至于不能承受。中国人民也是次贷危机的受害者,当时对出口企业的打击非常严重。

假如理解上述结论,那么就可以去看一看现在“草根”金融的野蛮创新——差不多都是在监管之外增加流动性的创新。典型的例子是虚拟信用卡、P2P、众筹等,中间不乏一些打着本金安全的幌子、行本金不安全之实的不良企业。

利用互联网增加金融业务的便利性,与增加金融系统的流动性是不同的,前者只是方便一些而已,后者则会增加系统性金融风险,二者不可混淆。不要以为穿着“互联网+”黄马甲的都是李逵。

回到“金融业是吃风险饭的”,如果金融业经营风险能力强,那么金融业对于实体经济就像发动机里面的润滑油,不多不少、粘稠适度,市场经济就能顺畅运行,大家就能安心地上班和回家。

说到“经营风险”,举个例子,飞行员也是吃风险饭的,但我们要花钱才能坐飞机,因为我们相信他能够控制得住飞行风险。如果笔者花钱请大家坐我开的飞机(笔者只会开车且近视),那么有几个人敢陪笔者去冒险遨游呢?在航空器上做出任何创新,都要经过多年的测试和检验,才能安装在大家乘坐的飞机上。但目前的一些野蛮创新脱离金融监管,拿大家的钱去做测试,甚至是拿国家的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开玩笑,社会公众却以创新来赞誉它。不是大家不知道风险,只是大多数人还没吃过亏而已。少数人则已经有不少损失了,比如已有上百家P2P企业倒闭,投过钱的人血本无归。

金融业虽然需要不断创新,但绝不能以牺牲风险控制和安全性为代价,我们也决不允许某些个人和企业为一己之利,牺牲整体的金融安全,否则下一个国产山寨版的“次贷危机”就不会太远了。

说句结尾:金融创新是很难的,可行的金融创新并不多见,即使有“互联网+”,好的金融创新也不会很多。“资金池”实际上是变相的存款,风险极大,央行现在出手加强监管,大家都是受益者。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支付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吕骞、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