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人民网>>金融>>正文

央行定调下半年货币政策称“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2015年08月08日08:21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李海霞))央行7日发布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央行表示将灵活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流动性水平,保持货币市场稳定。继续发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逆周期调节和结构引导作用。

    上半年成绩单:稳健货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今年上半年以来,央行延续去年的货币政策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据人民金融梳理,上半年来,央行实行两次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三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三次实施定向降准。

    此外,央行还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引导利率先后七次下行,从量价两个方面保持了货币环境的稳健和中性适度。通过抵押补充贷款工具(PSL)为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提供长期稳定、成本较低的资金来源。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将人民币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扩大为基准利率的1.5倍。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启动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发行交易。

    不仅如此,央行在上半年还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中小微企业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规模扩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资本金补充和存款保险机制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取向取决于经济金融形势、通胀水平等宏观因素,在一段时间内具有相对稳定性。“在既定的货币政策取向下,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向和力度主要取决于流动性供求状况和流动性管理的需要。”央行相关人士称。

    预计未来M2增速可能还会加快

    央行报告指出,近期货币扩张动力有所增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已接近全年预期目标,预计未来一段时间M2增速可能还会加快。

    报告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M2余额为133.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比3月末高0.2百分点。6月末,基础货币余额为28.9 万亿元,同比增长3.2%。6月末,货币乘数为4.62,比3月末和上年末分别高0.31 和0.44。

    从货币派生渠道看,贷款和证券投资同比多增是M2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其中证券投资的影响最为明显。存款性公司购买地方政府债券、股权及其他投资大量增加共同助推证券投资同比多增。

    报告指出,为加强中期基础货币供给,6月份央行首次开展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利率为3.35%,发挥中期政策利率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下半年政策:继续差别准备金调整

    在央行人士看来,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

    然而,全球经济复苏仍是一波三折,调整过程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不时出现,随着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时点逐步趋近,国际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和跨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加大,从而增大国内实施宏观调控的难度。

    关于下一步货币政策,央行报告指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强调“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可被理解为将为经济增长创造更为合理的流动性环境,而在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将不变。

    在具体操作上,央行也透露将继续发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逆周期调节和结构引导作用。

    此前,央行在召开分支行行长座谈会时,曾提出央行货币政策立场将保持中性,维稳实体经济依然是央行关注的重点;PSL(抵押补充贷款)、SLO(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或将成为央行实施定向调控的主要方式,未来“降息”、“降准”动向取决于实体经济的走势。

    “从货币的传导有效性角度来看,连续降息降准并未完全实现央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目标”,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比起全面的降息和降准,央行下半年也许重心会放在注重定向宽松上面。

    报告中还提出,未来将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继续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消费;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未来将进一步落实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等。

    相关报道:

    央行:稳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央行8月首次公开市场操作 开展500亿元逆回购

    央行加码非银支付监管意在防范系统性风险

    央行定调:上半年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责编:李彤、李海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