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支持实体经济加码 优化债券投资重大工程流程

2017年05月22日11:13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 (张文婷)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政策频发。近日,保监会印发《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形式投资重大工程,在增信和注册效率方面均有优化。

在优化增信方面,《通知》指出债权投资计划投资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的重大工程,且偿债主体具有AAA级长期信用级别的,可免于信用增级。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水利、能源、交通以及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投资规模大,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带动作用强。在项目论证、立项和审批等阶段,相关部门已进行严格评估和规范,投资风险可控。适度优化增信安排,可在不增加实质性风险的同时,简化投资流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扩大有效投资。

在提高注册效率方面,《通知》要求,对投资“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工程的债权投资计划,建立专门的业务受理及注册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满足重大工程融资时间紧、效率要求高的需求。

据人民金融梳理,近期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迎来政策红利。4月27日,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4月28日,保监会发文稳步推进保险资金支农支小融资业务创新试点;5月4日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5月5日,保监会又印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

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相关人士看来,如此密集出台的政策是监管部门为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营造的良好政策环境。

上述人士表示,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发挥自身在实体经济中的积极作用,是保险资金运用的重要方向。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追求稳定收益等独特优势,从保险资金自身特点以及运用要求上看,保险资金参与实体经济尤其是参与基础设施投融资,有助于险资发挥社会管理功能,发挥“稳定器”和“安全阀”作用,从“消化过剩产能、降政府债务杠杆、补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增进经济运行效率”等多个维度落实供给侧改革的任务,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分享地方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的成果。

数据显示,2017年前四个月,保险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速度在继续提升。今年前四个月,协会共注册41项债权、股权投资计划,合计注册规模1191.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02.78亿元,增长73.02%。这些资金主要投资于交通、能源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类行业,全面覆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棚户区改造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

数据还显示,自2013年9月“一带一路”倡议首次提出至2017年3月底,保险资金投入6260.04亿元。自2014年9月长江经济带规划出台至2017年3月底,债权投资计划投入1844.08亿元。自2015年4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领通过至2017年3月底,债权投资计划投入903.42亿元。自2013年7月国务院提出棚户区改造至2017年3月底,债权投资计划共投向2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向全国9个省份和2个直辖市投入1041.06亿元。

(责编:李海霞、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