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险企发布报告:骗子最爱往广东打电话

李天研

2017年05月19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记者昨天获悉,众安保险基于其通信诈骗险购买客户及电信诈骗黑名单库等数据,发布了电信诈骗研究报告及电信诈骗三大指数:骗子最爱往广东打电话;北京人均电信诈骗指数最高;而在电信识别指数上,上海最高,是识别诈骗能力最强的城市。报告还显示,男性比女性更愿意买电信诈骗险。

  电信诈骗者最爱周末活动

  报告通过网络用户的舆论、调研和大数据,勾画出了骗子典型画像:说话带着明显的方言口音,常用400或17开头的号码,通常通过电话、短信和网络进行诈骗,最爱用短信群发、冒充身份、网购退款、理财产品推荐等套路。骗子最喜欢在周末、其他法定假期、寒暑假等行动,行骗高峰在上午10点~11点。

  从时间维度来看,骗子们的工作时间是周五到周一:周五、周六、周日用户接到的疑似诈骗电话最多,周二到周四的呼叫量则相对较低。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周末时间较为空闲,被骗成功的几率更高。从一天24小时的情况来看,诈骗电话的高峰期出现在早上8点至11点。

  就省级行政区而言,广东地区的诈骗电话呼入量最多,接近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但北京的人均攻击更猛烈,其电信诈骗人均指数全国第一,是人均攻击指数第二名的广东的两倍。

  电信诈骗人均攻击指数居前的十地为:北京、广东、天津、上海、浙江、福建、陕西、山东、宁夏、河北。诈骗分布具有明显的向“钱”看齐的形势,人均攻击指数排名前十的地区,其2016年人均收入都名列前茅。

  在电信诈骗识别上,上海人电信诈骗识别能力指数最高,其次是北京、江苏、广东、湖北、重庆、浙江、天津、江西、陕西。

  男性更愿意买电信诈骗险

  不同性别在看待电信诈骗和购物类的态度迥异。根据众安大数据,在电信诈骗险上,男性用户的购买意愿更强,达73%;女性对购物类保险更为热衷,比例为55%。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