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互联网财险保费猛增75% 航意险上热销榜

2017年02月16日12:29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 (张文婷)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刚刚过去,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保险消费在节日期间成为大家关注的新热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互联网财险2017年春节市场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春节期间,保险消费主要集中在旅游类保险、交通类保险、消费类保险(取消类保险、退货运费险、账户安全险)三大类,交通类保险的消费增幅最大。

春节期间保费增长了75%

据中保协数据显示,互联网财险部分非车险产品,2017年春节期间累计总保费收入2.26亿元,总保额96036亿元,总出单件数5985万件;较2016年同期分别增长了75%、48%、241%。

对此,中保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节日期间,每一大类产品的总保费都有比较大的增幅,且超出了相关行业的增长速度,说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同通过购买互联网保险产品,以获得相应的保障。

春节期间最热销的保险产品有哪些?

春节期间热销的保险产品

据《报告》显示,2017年春节期间,以总保费测算,热销前三位的产品种类均为航空意外险、境外旅行险和航班延误险。

不难看出,这三个热销产品契合以回家过年和外出旅行为主题的出行场景。根据人保财险分析,统计期间出行场景产品为其公司贡献了1349万元的保费收入,占总保费收入的65.13%。航班延误险以754.88万元的保费收入位居第一,但同比增速较为温和,为36.82%。

此外,近年来,为了让节日过得更加丰富多彩,部分家庭选择境外旅游去感受在异国过春节的氛围,这也使得境外出行的保险产品进入“热销榜”。

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期间,行业境外旅行险保费收入4190万,境内旅行险保费收入共计803万,境内旅行险较2016年同期,增长了约136%,境外旅行险为约66%。

其中,最受欢迎的出游地区依次是泰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台湾,这些地区人均保费为309元。

据中保协相关负责人分析,虽然境内旅游保险的保费规模同比有了大幅增长,但比起境外旅游保险的渗透率而言,境内旅游保险还是有很大增长空间的。有的业内人士分析是因为境内旅游风险较低,而且境内旅游消费群购买保险的意识比较薄弱。

《报告》指出,境外旅游的客人,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目的地国家,如申根地区和台湾,在签证时有保单要求,才不得不选择购买保险。但无论境内还是境外旅游,对于客人而言,一旦出险就是100%的风险。由于境内救援体系不够发达、保费和保障都相对较低,但市场规模足够大等原因,境内游保险同样值得出行游客投入更多关注。

春节期间哪些险种“遇冷”?

《报告》显示,在互联网购物的保障方面,春节期间,退货运费险“遇冷”,数据环比放缓。

对此,《报告》指出,这是由于退货运费险是基于线上购物的场景保险,春节期间受我国传统年消费文化的影响,线上购物需求的降低,也必然会导致退货运费险保费量在春节期间出现一定程度上的降低。此外,由于地理位置迁移,商家和物流、快递企业的暂时性服务缺位等,多方面的因素综合影响,和2016年后半年环比,及与其他节假日相比会有一定程度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账户安全险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报告》指出,2017年13家主要公司报送了账户安全险的数据,2016年仅有9家。2017年,此类险种,人保财险的保费总量最高。春节期间,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和银行卡安全险共计创造保费收入486.44万元,保费收入增速36.70倍,保单数量增速4371.74倍。

未来春节期间需要哪些保险“保平安”?

据了解,与往年不同的是,如今的70、80后正处在“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他们大多希望能在春节弥足珍贵的假期里,给家人送上一份别样的礼物。从出行方式的数据上可以看出,2017年春节,以2~5人为单位的家庭出游数据明显飙升至35%,家庭组团出行成为春节游的消费新方式。这种“陪伴式旅行”契合了近年来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的心理需求。而旅行中的保险,又是帮助亲人防范风险、增强保障的最佳产品。因此从家庭抱团出行这一趋势来预测,未来家庭组团旅行的险种将成热门产品。

此外,《报告》显示,基于大家过年形式的多样性,不同场景下应运而生的险种也将成为春节期间互联网保险的“新品种”,例如电影票退票险、托运及交易安全保障险等。

(责编:章斐然、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