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牌照审批加速标准趋严 上市公司涉险热度不减

2017年02月10日08:20  来源:经济导报
 
原标题:保险牌照审批加速标准趋严 上市公司涉险热度不减

  保监会8日披露的公告显示,融盛财险获准筹建,成为辽宁省第一家中资法人财产保险公司。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已是今年以来第6家取得牌照的保险公司,而目前2017年仅仅过去了一个月。

  可见,今年以来,保监会在保险牌照的审批上明显加快了速度。上市公司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的热情也在逐渐升高,几天前,家家悦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1亿元参与设立保险公司。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保监会对保险牌照的审批也越来越严格,今年已有4家保险公司筹建申请遭拒,而这一数据与去年全年数量相同。

  多家上市公司参设保险公司

  保监会发布的融盛财险批复文件显示,融盛财险的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注册地在辽宁省沈阳市。拟任董事长为刘积仁,拟任总经理为徐广哲,系华泰财险原总经理助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融盛财险共有6个发起人股东,包括机器人、出版传媒、东软集团这三家上市公司,还有辽宁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弘焜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和大连汇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据了解,融盛财险定位为“互联网+”时代下信息化、专业化、特色化的财产保险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东软集团近年来在保险领域布局频频。2015年12月24日,东软集团一份参与设立财产保险公司的公告显示,拟参与设立该财产保险公司的其他股东还包括瀚华金控股份、辽宁省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上海弘久实业集团、辽宁东立实业集团、本钢集团、大连汇能投资控股集团等。不过,上述瀚华金控、辽宁国资公司、弘久集团、东立集团、本钢集团均不在最终筹建批复股东名单上。

  此外,去年2月23日,东软集团亦曾公告称,拟出资1亿元,与阳光产险、阳光人寿共同参与设立阳光融和健康险公司(暂定名),进军专业健康险领域,目前尚在筹备阶段。

  实际上,不仅仅是东软集团,上市公司参与设立保险公司的热情正在升高。7日,上市公司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设立安然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暂定名)的公告。公告显示,家家悦拟出资人民币1.1亿元,占该保险有限公司11%的股份。拟设立的安然人寿由家家悦与天益龙纳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天益龙”)及其他5至10家独立法人股东联合发起成立。其中,拟主发起人为天益龙,持股比例暂定20%。

  数据显示,目前还有近200家保险公司正在排队申请牌照。其中,有7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设立或参股设立保险机构的公告,较2015年增长近八成,排队者仍众多,还有多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全资子公司也参与其中。不过,即便是保监会审批速度加快,审核的严格程度也没有降低。

  审批节奏加快 标准不放松

  今年以来,不到40天内保监会已经连续公告批复了北京人寿、人民养老、海保人寿、国富人寿、国宝人寿和融盛财险6家保险公司。相较之下,去年全年保监会一共批复了22张保险牌照,最密集的月份是去年6月,共批复5家保险公司。

  与此同时,申请被拒的保险公司数量也在增加,今年以来正佳人寿、福泰财险、福康人寿和中阿人寿4家保险公司筹建申请因股东经营定位不明确被拒。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2015年、2014年这一数据分别仅为4家、2家和1家。

  “保监会对保险牌照的审批不能说越来越严格,但绝对没有放松。”山东保监局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因为审批数量增加,导致被拒公司数量的绝对值同时上升。

  保险市场的热度一浪高过一浪,获批复的保险公司开业也是快马加鞭。今年以来,已有复星联合健康、和泰人寿、中远海运自保相继获批开业。如再加上横琴人寿(批复时间去年12月27日,公布时间今年1月5日),元旦以后获批开业的保险公司数量已达4家,去年全年仅11家(不含横琴人寿)。

  上述山东保监局人士分析称,“保险公司的盈利周期大幅缩短对市场热情有很重要的提升作用”。此前,前海人寿开业两年实现盈利,打破了寿险公司至少需要5~7年才能盈利的行业“魔咒”。

(责编:张文婷、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