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低利率环境和资产荒 保险资金应紧抱实体经济

2017年02月08日1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面对低利率环境和资产荒 保险资金应紧抱实体经济

  经历2016年底的持续调整,面对当前复杂的市场格局,手握巨额资金的保险机构如何在新一年里谋篇布局?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在春节来临之际,监管层出炉了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新政,为险资下一步投资定下了基调。

  “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保险业长期经营的特性决定了行业发展需要相对确定的外部环境,因此在不确定性增多的外部环境下,保险行业以及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风险隐患和问题日益增多,防风险的任务非常重且十分迫切。”日前,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撰文称,当前,保险行业如何面对低利率环境和“资产荒”,唯一的办法就是必须降低负债成本,降低收益预期。

  从2015年开始持续一年多的宝万股权之争,到后来的险资掀起举牌潮,保险资金一度被“妖魔化”。随着保险监管风暴的持续升级,有市场人士担忧:保险资金是否会减少在A股市场的投资力度?对此,多位保险业投资人士表示,最新监管基调明确了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的定位,未来保险机构股票投资的投资风格、投资方式可能会变,但投资力度不会减小。

  “新政意在鼓励保险资金合法合规地投资股票市场,约束激进违规投资行为,这对保险市场和资本市场都是利好,预计只会对个别保险公司产生影响;对一致行动人、关联交易等约束,则是为防范少数社会资本将保险公司作为融资平台,防范其他领域风险向保险领域传递。”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徐晓华表示。

  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同样认为,新规对资本市场不会形成资金压力。因为当前保险资金股票投资余额1.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总额的比例不到10%,距监管上限尚有较大空间。另外,新规对于少数超过新规比例的险企给予了2年的宽限期。“新规将进一步推动保险资金的分散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与上市保险公司的投资方式相一致。”孙婷说。

  从整个保险资管行业看,权益类的投资比例一直在20%左右。2016年11月份保监会数据显示,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3.12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8万亿元,占比14.37%。“从数据看,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中的比例仍有上升空间。保险资金运用规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将会保持快速增长,即使股票市场的投资比例可能会下降,但投资的绝对金额将会增加。”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比例是相对的,规模是绝对的。

  来自大型保险机构的投资经理则称,2017年春季A股投资策略将积极响应监管号召,紧紧围绕“拥抱实体经济”的主题。具体可诠释为:重点关注国企改革、高端智能制造、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生物医药和健康、农业供给侧改革等实体经济和民生建设领域的优质龙头品种,且要做长期投资者,不做短期炒作者。(经济日报记者 姚 进)

(责编:张文婷、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