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人寿偿付能力下滑 现金流或将面临风险

2017年02月06日09:04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张文婷)去年以来,因为在资本市场上频频举牌,前海人寿由此前的“低调者”变成了A股市场上令人侧目的“资本大鳄”。由于其举牌资金大多来源于万能险账户,使得外界对于公司的偿付能力尤为关注。据前海人寿最新公布的2016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从三季度的76.72%下降至56.23%,综合偿付能力从143.93%下降至112.47%。

值得注意的是,偿付能力被称作保险公司的“血液”,一旦偿付能力出现问题,公司将面临一系列风险。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撰文提到,个别公司治理存在重大缺陷,股权结构复杂且不透明,“一股独大”成为导致激进的产品、激进的销售、激进的投资和虚假偿付能力,最后出现投资失败、偿付能力不足、流动性风险等问题的深层次原因。

据人民金融梳理,2016年针对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经营及产品开发方面存在的问题,保监会共下发三次监管函:2016年5月至7月,保监会对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公司在万能险单独账户管理、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并责令其进行整改。但整改结果令监管层不满。

2016年12月5日,保监会再次下发监管函指出,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期,保监会对前海人寿下发《关于前海人寿报备产品有关问题意见的函》,将公司报备的“前海尊享1号(A)两全保险”等产品退回,对于已使用产品,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对于已承保客户,要求做好客户服务等后续工作。同时,自该函下发之日起,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

据前海人寿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针对保监会提出的万能账户未按监管要求进行单独管理的问题,公司确定了万能账户分拆原则,即整改完成后,每一个万能单独账户只对应一个结算利率,从2017年1月1日起,落实万能单独账户管理的要求。

此外,结合公司存量业务情况,前海人寿将存量业务从目前的2个万能单独账户分拆为了5个万能单独账户。从2017年1月1日起,在同一万能单独账户管理的保单,公布同一结算利率。为满足分拆后的资产管理需要,还对相应的资产管理平台和系统进行了改造。

对于公司现有产品及未来新开发产品的新增业务,若其市场定位与现有产品类似,将放入现有万能单独账户,进行统一管理。若其市场定位与现有产品有所不同,需采取不同结算政策的,将建立万能单独账户进行管理。

针对产品退回等问题,前海人寿表示,对精算假设进行了检视,由于公司经营时间尚短,在确定精算假设时缺乏足够的经验数据支持,后续将不断加强经验数据的整理及分析,同时加强行业数据交流,支持产品开发工作。

对于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被叫停,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或将对其现金流产生一定压力。

据前海人寿的万能险数据显示,2016年前10月,其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约721亿元。其中,万能险占比80%以上。由于前海人寿被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并且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其全年保费收入势必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其现金流。

据了解,2016年底,保监会曾派出检查组进驻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对保险公司治理结构、出资真实性、以及保险资金投资运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恒大人寿也于近日发布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6年4季度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06.11%、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09.68%。

(责编:张文婷、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