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标识告别纸制时代 北京启动电子保单试点 

2016年12月23日11:02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还在担心交强险不贴上路被罚吗?以后要电子贴啦!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张文婷)北京车险服务将变得更加高效。据北京保监局消息,今日,北京地区全面启动机动车辆保险(包括交强险和商业车险)电子保单试点。这将意味着,交强险标识将彻底告别纸制时代,避免了粘贴保险标志繁琐、纸质保单易丢失、易损毁的不便。

据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启动后,北京地区保险公司在销售交强险和商业车险时,不再统一印制和签发纸质保单、纸质交强险标志。保险公司将采取短信方式告知车险消费者承保基本信息及电子保单、电子交强险标志的查询获取途径。

据了解,车险电子保单是保险公司向投保人签发的以数据电文形式存在的证明机动车保险合同关系的电子证明文件,包括商业车险电子保单和交强险电子保单。车险电子保单的生成、发送、接收、储存和载明的内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与传统纸质保单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据北京保监局介绍,消费者如果想查询保单及交强险的真实性,保险公司官方网站可为车险消费者提供电子保单、电子交强险标志的查询、下载、打印及验真服务。同时,北京保险公司配套推出电子发票,供车险消费者选择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在北京辖区内道路行驶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移动警务终端等手段完成电子保单和电子交强险标志的查验工作;在北京辖区内办理临时号牌或办理注册登记、安全检验时,车主暂需打印交强险电子保单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供。在北京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在北京辖区外道路行驶、注册登记及安全检验的,车主可通过保险公司官方网站下载并打印电子保单、电子交强险标志。保险公司服务网点及其合作的中介服务网点可以为车险消费者提供打印服务。

(责编:李海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