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医保制度不完善加大分级诊疗难度

金辉

2016年12月23日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医保制度不完善、机构条件不充足、业务培训不到位等原因导致分级诊疗和基层首诊在推行过程中面临较多梗阻。”新乡医学院中国城乡卫生调查研究中心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的《健康中国与卫生事业改革——基层健康治理与诊疗服务》调查报告显示上述调研结果。

  报告指出,随着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推行,医疗资源分配朝着更加公平的方向发展,但“大医院门庭若市、小医院门可罗雀”的就诊现象也时常可见,分级诊疗和基层首诊在推行过程中仍面临较多困难。

  报告认为,当前基层首诊在推行中主要面临三大难题:

  其一,医保制度不完善,农民不愿去。42.67%的医生认为“农村流动人口要返乡就诊才能报销医疗费”是基层首诊的主要问题;同时,1/4的医生(25.42%)认为基层卫生机构就医的报销比例不合理。

  其二,机构条件不充足,农民往上跑。一方面,患者认为基层医疗机构“设备药品不齐全”而较少选择到县以下的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另一方面,患者认为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低”而更多选择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就诊。

  其三,业务培训不到位,农民不放心。过半医生没有参与业务培训,在参加过业务培训的医生中,还不到半数的医生(48.05%)接受过“全科医师培训”的培训现状也加深了农民患者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担心。

  针对基层就诊推行的三大难题,报告建议从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基层长效补偿机制、强化基层医生培训项目和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实力等四个方面来进一步保障基层首诊制度在农村的深入推进,以夯实分级诊疗的实践基础。

  据悉,该报告是新乡医学院中国城乡卫生调查研究中心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于2016年7月至9月,组织410名师生深入山东、河南、四川三省农村基层,对6766名农村居民、2983名城乡医生、4400名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分析的调研成果。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