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11月份保险消费投诉总量微降

2016年12月20日08:05  来源:金融时报
 

12月19日,中国保监会通报了最新保险消费投诉情况。11月,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共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2561件,同比下降2.29%,环比上升12.92%。接收的保险消费者反映的有效投诉中,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2391件,占比93.36%。

11月,收到涉及财产险公司的有效投诉1234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48.18%。其中,有效投诉量居前10位的财产险公司依次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国寿财险、太平洋财险、中华财险、众安在线、华泰财险、大地财险、华安财险和阳光财险。这10家公司有效投诉量总和占财产险公司有效投诉总量的75.12%。消费者有效投诉涉及财产险的共有1206件。其中,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1176件,财产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的投诉中,理赔纠纷900件,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76.53%,主要反映在车险理赔过程中,消费者对定损和理赔金额、理赔处理时效、公司服务态度等方面不满意。

收到涉及人身险公司的有效投诉1322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51.62%。其中,有效投诉量居前10位的人身险公司依次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人民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太平洋人寿、富德生命、天安人寿、太平人寿和平安养老。这10家公司有效投诉量总和占人身险公司有效投诉总量的87.59%。消费者有效投诉涉及人身险的共有1355件。其中,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1215件,人身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的投诉中,理赔纠纷453件,占比37.28%,主要反映消费者对公司因未如实告知健康状况、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等原因拒赔不认可;销售纠纷442件,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36.38%,主要涉及销售人员未尽明确说明告知义务、营销扰民等问题。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