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车买得起修不起?哪些车买得起却养不起?数据告诉你

2016年11月01日09:20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汽车零整比指数体系 图片来源:(中保协)

人民网北京11月1日电 (张文婷)现如今,大家买车不仅重视价格和品牌,对未来的养护费及维修成本也考虑更多。为此,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两协会)从购车、用车、养车三维度发布了由汽车零整比系数、消费者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消费者养护负担指数组成的汽车零整比指数体系,为消费者详解哪些车买得起却“修不起”,哪些车买得起却“养不起”?

汽车零整比系数同比涨幅最大十款车 图片来源:(中保协)

买得起却“修不起”的车:奔驰系列零整比系数仍居高位 韩系车有上升趋势

众所周知,汽车零整比系数是车辆配件价格总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可以直观反映不同车型维修成本的差异。

也就是说,在整车价格一定的前提下,零整比系数高的车型,意味着维修成本较高,反之则表明该车型维修成本较低。 那么今年公布的数据中哪些车的零整比系数处于高位呢?

两协会选取了国内保有量最大、上一年度销售数量居前、品牌代表性较高的常见100个车型作为样本,得出数据显示,截止今年9月,汽车零整比系数最高的车型分别是北京奔驰 GLK 级 (861.10%)、北京奔驰 GLA 级 (786.81%)、北京奔驰 C级三厢(704.41%)、北京奔驰E 级三厢(623.23%)及华晨宝马X1(602.72)。

而在今年4月发布的数据中,北京奔驰GLK级、北京奔驰C级、北京奔驰E级的零整比系数分别为869.82%、706.14%、623.91%。对比之下,不难发现,奔驰系列车型的零整比系数仍居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数据还披露了汽车零整比系数同比涨幅最大的十款车型。据两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韩系品牌车型配件价格逆市上升,尤其是与消费者日常用车成本密切相关的常用配件价格异常上涨,加重了消费者用车成本负担,亟需引起广大消费者的关注。

买得起却“养不起”的车:奔驰CLS级每百公里养护费42.37元

消费者自新车使用之日起,周期养护费用对于车主来说就是一项刚性支出。为此,两协会采集数据编制出消费者养护负担指数,为广大车主客观、量化的展现了国内市场主流车型的养护负担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在100个样本车型中最高的车型为梅赛德斯奔驰CLS级,消费者养护负担指数为42.37,即每百公里的养护费用为42.37元;最低的车型是广汽丰田雅力士,消费者养护负担指数为4.69,即每百公里的养护费用为4.69元。

两协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发现,不同汽车品牌、车型之间的养护负担差异较大。尤其是在相同价格区间内,在相同的行驶里程内,各车型周期养护成本差异巨大。同时,工作人员在调研过程中以车主身份体验保养服务时,发现仍有部分4S店未主动向消费者详细公示周期养护的零配件价格及工时费,或未将相关的收费标准张贴于明显的位置,此类不规范的操作将影响消费者自身权益的维护,也不利于车主在消费中做出理性的选择。

对此,相关负责人建议,消费者在接到新车以后,务必要查验《保修和保养手册》或《用户手册》是否随车交付,并要仔细阅读手册中,汽车厂家对于车辆整车质量保修的说明,以及周期内对不同零部件的保修里程或时间的约定,避免因4S店的误导宣传过度维修。同时,也要预防因不按规定的里程/时间间隔进行保养而导致保修索赔失效。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