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专家表示:表外理财尚未纳入广义信贷

2016年10月28日07: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王观)近日,有报道称央行宏观审慎评估(MPA)将于今年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指标测算,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目前表外理财并未正式纳入广义信贷范围。目前只是做相关数据搜集、模拟测试等工作。人民银行将根据模拟测算情况,进一步研究时机和具体方案,引导银行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的管理。

  马骏认为:“当前部分银行的表外理财业务增长较快,需要加强对表外理财业务的宏观审慎评估。”首先,表外理财资金投向主要包括类信贷、债券等资产,实际上也发挥了信用扩张的作用,对宏观经济和杠杆率等指标是有影响的。其次,表外理财虽名为“表外”,但其资金来源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刚性兑付的特征。因此,为了全面准确地衡量风险,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宏观审慎评估是必要的。目前进行的模拟测试工作,可以使工作人员逐步熟悉和适应新的指标口径。央行还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保证口径过渡是一个平稳的过程。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若今后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会对银行表外理财业务规模扩张带来一定影响。部分银行将表内资产腾挪至表外以规避监管的行为,将受到更大程度的限制。同时,为达到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一些金融机构可能会在表外理财投资产品结构上进行调整,如降低高风险产品的配置,选择更为稳健的产品。

  考虑到目前理财市场收益率逐渐下降,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的监管调整,对于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影响并不会特别明显,对整个银行业的稳健发展和风险降低会有很大帮助。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8日 10 版)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