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季小车被冰雹砸伤可获赔

牛颖惠

2016年06月16日07:06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上周,端午节小长假的第二天,京城迎来今年入汛后首场“冰雹雨”。鸽子蛋大小的冰雹,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瞩目。京华时报记者从京城几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只要投保了车损险,因冰雹砸伤车辆后,可通过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理赔。

  据悉,冰雹属于车损险保障范围,凡是投保了车损险的车主,如果发现车辆被冰雹砸坏,或是遇到大风引起高空坠物导致车辆受损,应在24小时内报案。根据北京市保监局相关规定,因气象灾害引发的保险事故无需开具气象证明。因此,下雨天遇车辆涉水或者被冰雹砸中,可先用手机拍照,并在第一时间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

  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如果车身和车玻璃同时被冰雹砸,可通过车损险来赔付。但是,如果只有车玻璃损坏,则需要通过玻璃单独破损险来赔付。

  北京保监局发布汛期预警称,消费者汛期驾车出行时,请尽量避免车辆涉水行驶。如遇涉水行驶,需慢速匀速前进,不要猛踩油门,以免轮胎打滑或发动机进水;涉水行驶如遇熄火,请避免再次启动车辆以免损坏发动机,在保证人员安全的情况下等候救援。若保险公司不能及时赶到现场救援,建议您寻找救援公司或汽修厂等单位进行救援,保险公司可赔付您合理的施救费用;建议尽早查验是否投保附加发动机特别损失险;投保车险时请务必注意看清保险合同内容,特别是责任免除条款,以免自己的财产损失。

  此外,进入汛期后,北京降雨量明显增加,各家保险公司已加派坐席人员和查勘人员,确保线路畅通,及时解决报案。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涉水行驶如遇熄火,应避免再次启动车辆,如果强行在水中启动发动机,导致发动机进水非常严重,发动机可几近报废,这种人为的损坏不在保险理赔范围内。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