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辽宁成大高溢价受让中华保险

2015年12月31日08:3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宁成大高溢价受让中华保险

  中国保险业从来没有这般热闹过:在吸引产业资本、互联网新贵之后,又迎来了更多上市公司的加盟。12月30日晚间,备受关注的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转让悬念终于揭晓,呼声最高的辽宁成大以82亿元的价格摘牌竞得前者30亿股股份,折算后每股交易价约为2.73元。

  这笔交易背后,有两点引起市场关注。

  首先是交易价格。根据此前公开信息披露,此次辽宁成大受让的是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手中的部分中华保险股份,30亿股的挂牌底价为1.72 元/股,挂牌总价约51.6亿元。但昨晚公告显示,辽宁成大实际受让价为82亿元,较挂牌价溢价近60%。交易完成后,辽宁成大将成为中华联合第二大单一股东,持股比例近20%,控股股东仍为持股比例逾50%的东方资产管理公司。

  对于辽宁成大以60%溢价率拿下二股东名分的结果,部分市场人士不免心生疑惑:是不是估值偏高,买贵了?其实并不尽然,这是目前国内保险牌照供求关系严重失衡下的必然结果。

  一方面,近年来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保险行业的景气度持续提升;但另一方面,保险行业的进入牌照壁垒依然较高,数月未批一张保险新牌照已成为保险业阶段性的一种常态,而有意愿出让股权的现有保险公司却少之又少。

  在保险牌照稀缺的当下,抢食者却与日俱增,各路资本嗷嗷待哺,意向方接连哄抬交易价格的现象屡屡出现。在此供需失衡下,一级市场非上市保险公司的股权并购价格自然日益看涨、溢价率只升难降。即便是尚在亏损的保险公司都不愁卖,更何况是中华联合这类成立时间较长、开始步入稳定盈利期、已升级为综合保险金融集团、分支机构网点铺设又相对较全的相对优质标的。

  其次是受让目的。根据彼时辽宁成大的公告自述,通过本次收购,辽宁成大冀望进入保险行业,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在金融行业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和产业机会,其认为此次并购有利于加快公司发展,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这是“台面上”的理由。更深层的解读是:保险股权之所以被各路资本盯上,是因为保险牌照具有的独特价值开始被嗅觉灵敏的资本重新认识——和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相比,保险资金运用的自由度与灵活性,使得保险牌照作为嫁接产业与金融的优质媒介,以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相互融合、双向反哺。

  尤其是对于控股股东而言,保险牌照的意义更富有多层含义。一来将延伸产业链,打造金控模式,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同时,可大大提升公司价值;二来借力保险平台,获取低成本资金源,而后放大杠杆进入资本市场,以期获取超额投资收益。

  目前尚不知辽宁成大下一步会否追加股比,有没有染指最大单一股东的“野心”。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即使辽宁成大甘于屈居二股东之位,至少在业务联动、财务利润上可稳获收益。退一步来说,即便今后辽宁成大调整战略、转身而退,在牌照资源相对稀缺的国内保险业,也能再度成功溢价出手,至少是一次成功的财务投资。(黄蕾)

(责编:张文婷、李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