涌峰投資去年7隻產品全部跌超10% 百億私募難捱寒冬

2019年02月03日08:21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涌峰投資去年7隻產品全部跌超10% 百億私募難捱寒冬

  中國經濟網北京2月3日訊 (記者 李榮 康博) 2018年,在結束了藍籌股行情后,A股三大指數開啟了下跌模式,在這樣的大形勢下,備受市場關注的資深百億級私募基金公司之一的涌峰投資也沒能擺脫下跌命運。

  根據中國經濟網記者統計,涌峰投資旗下成立於2018年以前且能夠取得可比數據的產品有7隻,但這7隻產品在2018年全線下跌,且跌幅均超過10%,沒有1隻基金能經受住“寒冬”考驗。而涌峰投資的代表產品雲南信托-中國龍價值卻恰恰是該公司2018年虧損最多的產品,該基金淨值全年下跌了15.35%。

  經過2018年的洗禮后,涌峰投資已有1隻基金累計單位淨值跌破1元,即國金中國龍穩健4期。根據私募排排網數據顯示,國金中國龍穩健4期2018年的全年跌幅為10.65%,截至2018年12月28日收盤,該基金成立以來的累計收益為-3.54%,其累計單位淨值為0.9646元。

  7隻產品去年跌超10% 中國龍價值墊底

  上海涌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設立於2012年7月,其前身為雲南國際信托有限公司資產管理總部的中國龍投資團隊,負責雲南信托自主管理的証券類資金信托——中國龍系列信托計劃的投資管理和運營。中國龍團隊始建於2003年,為中國私募基金市場上歷史業績最長的管理團隊。

  2012年,涌峰投資創始人、董事長趙凱帶領中國龍團隊離開雲南國際信托創立涌峰投資,抓住2014年-2015年這波牛市機遇,規模迅速從十幾億元爆發式躍升至百億元。目前涌峰投資以服務機構客戶為主,並拓展至國內大型銀行總行、保險公司、校園基金以及海外QFII客戶等,其中機構客戶佔比達到85%左右。

  但Wind數據顯示,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涌峰投資旗下公開的7隻基金業績全部虧損超過10%,虧損最多的是雲南信托-中國龍價值,該基金全年跌幅為15.35%。

  資料顯示,雲南信托-中國龍價值是7隻基金中成立時間最久的基金,也是涌峰投資的代表產品,該基金成立於2007年5月31日,初始募集規模為5430萬元。作為一隻成立10年以上的基金,該基金可謂是歷經牛熊市。從淨值走勢來看,雲南信托-中國龍價值整體表現不錯,不過,在2008年、2015年下半年以及2018年股市大跌之際,該基金淨值也大幅下滑。只是得益於多年的前期積累,即便是多次下跌后,截至2018年12月28日,該基金累計單位淨值仍有2.2002元,依舊遙遙領先涌峰投資旗下其他產品。

  盡管累計單位淨值領先,但從近幾年的區間收益來看,雲南信托-中國龍價值的日子卻並不好過,自2015年以來的四年間,該基金僅在2017年實現上漲,其余3年均以虧損收場。

  2015年作為一個轉折點,上半年的牛市行情在下半年急轉直下,導致該基金在2015年全年錄得負收益,虧損7.50%﹔進入2016年后,該基金雖走勢較為平穩,但還是延續了2015年下半年的回調走勢,導致2016年全年下跌8.38%﹔2017年在藍籌行情的影響下,該基金終於再次迎來大漲,全年漲幅25.81%。然而2018年股市再次陷入回調,該基金也大跌15.35%。

  與淨值走勢相對應,在歷年的幾次行情下跌時期,雲南信托-中國龍價值的動態回撤均超過-20%,其最大歷史回撤出現在2008年10月31日,當日該基金回撤幅度為-33.18%。

  雲南信托-中國龍價值的基金經理是馬宏,根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馬宏是經濟學碩士,擁有中國証券市場23年研究及投資管理經驗,對消費品、林業、造紙、家具、包裝等行業有相當深入的研究,擅長於對企業內在價值的挖掘以及把握轉折型公司的投資機會。目前馬宏在涌峰投資擔任投資總監一職,負責管理中國龍價值系列和RQFII賬戶。

  涌峰投資旗下的國金中國龍穩健系列則由基金經理趙凱掌舵,趙凱是涌峰投資的創始人,擁有中國証券市場22年投資研究經驗。趙凱也是中國最早的私募基金經理之一,以風格穩健著稱於私募行業。目前管理中國龍、中國龍穩健系列及QFII賬戶,其中旗艦產品中國龍信托計劃成立於2003年8月。

  國金中國龍穩健4期淨值不足1元

  和很多私募基金一樣,涌峰投資也一直倡導價值投資,公司注重對標的公司基本面的研究,強調自下而上精選股票,挖掘錯誤定價帶來的低估機會,同時注重倉位控制,嚴格執行止損制度。

  據悉,其在熟悉的領域構建了約有300家優質公司的股票池,覆蓋金融、地產、交運、消費、TMT、醫藥板塊。不過,涌峰投資與其他私募基金相比卻非常低調,該公司旗下產品很少有進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行列的時候。

  根據中國經濟網記者搜集的資料顯示,其涌峰中國龍價值基金僅在2015年二季度時進入到吉林森工第10大流通股位置,持股129.52萬股,不過很快就在下個季度“消失”。而從吉林森工二級市場走勢看,在涌峰中國龍價值基金買入的二季度,該股漲幅高達75.97%,但從三季度開始,吉林森工股價就持續下跌。不過,涌峰中國龍價值基金在私募排排網的公開數據隻截止到2017年年底,所以並不在此次統計范圍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國金中國龍穩健4期是涌峰投資旗下唯一一隻累計單位淨值低於1元的產品,不過,私募排排網上並未披露該基金的基金經理。數據顯示,國金中國龍穩健4期2018年的全年跌幅為10.65%,截至2018年12月28日收盤,該基金成立以來的累計收益為-3.54%,其累計單位淨值為0.9646元。

  除了趙凱與馬宏以外,涌峰投資的投研團隊還包括王慶華、楊雄、李莉芳、陳東、齊達錚等人,且他們的從業年限普遍較長。

  王慶華擁有中國股票和大中華股票市場18年研究及投資管理經驗,積累了多年對中國宏觀經濟、上市公司行業企業研究方面的資深經驗。曾任上海涌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曾參與海外大中華對沖基金的研究及投資管理,具備海內外資本市場研究與投資的深厚基礎以及挖掘優勢型企業的功底。

  楊雄擁有18年中國証券市場從業經驗,歷任廣東農行上海証券部信息部經理、金信証券研究所IT行業研究主管、雲南信托資產管理總部副總經理、雲南信托金絲猴系列信托計劃信托經理﹔目前管理中國龍增長、中國龍精選和中國龍阿爾法系列。

  李莉芳擁有中國証券市場17年研究管理及投資經驗,1999年起先后負責金融、地產、建材行業研究。2006年起擔任國金証券研究所副總經理,主持行業公司部的研究管理工作。目前管理中國龍進取系列和QFII賬戶。

  陳東擁有中國証券市場19年研究及投資經驗,從1999年起歷任海南國投分析師、閩發証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師、國金証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師,2010年任上海謙石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總監。目前管理中國龍平衡系列和QFII賬戶,並擔任涌峰投資投資總監職位。

  齊達錚2004年7月至2006年8月在有色金屬技術經濟研究院任分析員﹔2006年8月至2008年1月在國金証券股份有限公司,任交易員﹔2008年1月至2012年3月在雲南國際信托有限公司,任資產管理總部交易員、分析員。2012年3月加入國金通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擔任行業分析員、基金經理助理,從事行業研究、分析工作,並協助基金經理管理國金通用國鑫靈活配置混合型發起式証券投資基金。

  從管理團隊的結構可以看出,涌峰投資的核心投研人員平均從業時間均超過10年。不過,從其目前公開的7隻基金業績看,擁有較厚業績墊的基金卻並不多,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私募基金行業和波動越來越頻繁的資本市場中,涌峰投資面臨的壓力也遠遠超過10年以前。

  涌峰投資2018年基金業績

  

排名

証券簡稱

2018年單位淨值增長%

累計單位淨值增長率%

累計單位淨值元

淨值截止日

1

雲南信托-中國龍價值

-15.35

120.02

2.2002

2018-12-28

2

國金中國龍穩健2期

-13.19

3.25

1.0325

2018-12-28

3

國金中國龍穩健1期

-13.19

1.80

1.0180

2018-12-28

4

中海信托-金海2號

-12.94

51.87

1.5187

2018-12-28

5

國金中國龍穩健3期

-10.86

3.57

1.0357

2018-12-28

6

國金中國龍穩健4期

-10.65

-3.54

0.9646

2018-12-28

7

興業信托-興享進取涌峰1號

-10.50

2.20

1.0220

2018-12-28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