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攬儲大戲再度上演 理財產品收益率年底走高

2017年12月27日08:03  來源:廣州日報
 

  廣州日報訊(全媒體記者林曉麗)送油送米套近乎、直接提高理財產品及存款利率……年底又到,銀行攬儲大戲再度上演。昨日央行已連續第四天實現公開市場淨回籠,理由是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但是業內指出,短期資金雖然維持充裕,但是可跨年的中長期限資金仍出現了一定的供求緊張,這導致銀行攬儲競爭激烈。

  市民周先生開心地告訴記者,最近收到多家銀行的理財產品信息,很多收益率都有5%,而且起始資金僅5萬元,額度也很充足。“這是近幾年最高的收益率了。”周先生說。

  記者觀察到,進入年底,銀行理財做最后沖刺,收益率屢創新高。據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上周(12月15日~12月21日)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共2929款,環比增加了51款,連續5周呈增長態勢﹔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84%,環比上升了0.05個百分點,再創年內新高。

  融360數據還顯示,理財產品周發行量在5款以上的銀行中,上周平均收益率在5%以上的銀行共有40家,較前一周增加了5家。

  融360分析師提醒,春節之前是消費高峰期,而銀行理財起點最低是5萬元,資金量佔用比較大,所以還是應該預留出部分流動資金。

  除了理財產品,多家銀行的存款價格也在上漲。除了常見的送油送米,結構性存款還直接上調價格。

  如某股份制銀行將1個月期限的結構性存款利率從3.8%上調到4.15%,而其3個月期限和6個月期限的結構性存款利率分別為4.2%和4.3%。為了吸引大額資金留在銀行跨年,部分銀行不惜開出兩位數的高息。

  資金利率方面,昨日Shibor(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漲跌不一。其中,1個月Shibor漲1.15bp,報4.9277%,為連續第20個交易日上漲,創2015年4月3日以來新高。

  不過,天風証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孫彬彬指出,跨年頭寸安排接近尾聲,預期未來1周跨年資金利率將完成沖高回落的過程,伴隨年末財政存款的投放,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釋放的3000億元資金,預計明年1月至春節資金面總量上無需太擔憂。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