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終獎近在眼前 基金經理年末離職為哪般

2017年12月18日08:17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公告統計

  距離2017年結束僅僅剩下十幾個交易日,馬上要拿年終獎了,公募基金的基金經理們為啥會選擇在這時候離職呢?

  對公司不滿意?業績不好壓力太大?還是有更好的選擇?

  《國際金融報》記者查閱基金公司公告發行,11月份至今,已經有數十位公募基金經理宣布離職。僅僅12月以來,就有融通基金的基金經理商小虎、寶盈基金的基金經理蓋俊龍、國聯安基金的吳昊等人因個人原因辭去基金經理職務。

  從目前記者了解到的情況來看,造成基金經理選擇在“年末”離職的重要原因,主要有兩個:一個是公司的管理﹔另外就是公司的業績,以及產品的規模。

  寶盈四小龍已全離開

  12月9日,寶盈基金的基金經理蓋俊龍宣布離開寶盈基金,離職原因為個人原因。

  蓋俊龍是寶盈基金的明星基金經理團隊“四小龍”中最后一位離開寶盈基金的。至此,寶盈基金 “四小龍”楊凱、彭敢、張小仁、蓋俊龍,均已離開了寶盈基金。

  2016年8月,楊凱辭職,目前擔任中融基金總經理﹔2017年1月至3月,彭敢、張小仁先后離開寶盈基金,彭敢轉投東吳基金。

  此前,蓋俊龍一共管理寶盈基金旗下三隻基金產品,分別為寶盈轉型動力混合、寶盈新興產業混合、寶盈泛沿海增長混合四隻基金。數據顯示,截至12月9日,寶盈新銳混合基金的收益率為29.39%,寶盈新興產業混合的回報為-1.1%,寶盈泛沿海增長混合的回報為負0.48%。

  除了四小龍,11月11日,有著9年從業經驗的“老將”陳若勁也離開了寶盈基金。

  陳若勁於2008年4月加入寶盈基金,在離任前其管理的三隻基金分別是寶盈祥泰養老混合、寶盈貨幣基金、寶盈增強債券基金。

  據業內人士介紹,陳若勁是一個風格非常穩健的基金經理,長期以來投資回報都是屬於穩健性的。

  從成立以來三隻基金的業績來看,三隻基金的同類型基金中的排名都處於非常靠前的位置,其中寶盈祥瑞養老混合基金最近三年的同類排名處在第三名。寶盈貨幣B同樣在同類型基金的收益排名中十分靠前。

  從明星基金經理到穩健老將,為何寶盈基金的基金經理紛紛選擇離開?

  據接近寶盈基金的相關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自從2016年以來,公司高層變更頻繁,新的領導層管理理念和基金經理的投資邏輯無法很好融合,公司管理層甚至會插手基金經理的投資決斷。

  業績問題主動“請離”

  到了年底,有些基金經理的壓力也不是一般的大。對於全年業績表現不佳的基金經理來說,臨近年終,離開疑似是因為業績問題。

  例如,金鷹基金的冼鴻鵬,2007年4月加入金鷹基金。然后,2017年1月1日至11月8日,他管理的金鷹核心資源基金淨值回報率為-17.46%,是金鷹基金所有基金產品中表現最差的基金。

  而從其操作頻率上看,該基金經理也試圖在力挽狂瀾,該基金的季報數據顯示,每個季度都會進行大量調倉,但無論如何調整,重倉股的表現似乎都不盡如人意。

  此外,嘉實基金在11月份一連有三位基金經理因個人原因離職。其中,嘉實基金的基金經理鄒唯,他管理的嘉實主題精選的淨值回報為0.57%,嘉實主題增強混合的淨值回報率為8.32%,同期滬深300上漲了22.06%。

  今年滬深300的藍籌股、白馬股強勢上漲,為何鄒唯管理的基金業績如此差?從基金季度報表上看,和鄒唯在大類資產配置上少配股票有關。截至到三季度末,該基金的股票倉位為44.02%。季報顯示,三季度末鄒唯配置最多的大類資產是現金,其佔到總淨值的48.6%。

  鄒唯在三季報中對自己的失誤做了解釋:“三季度出於對金融監管加強、流動性收緊、庫存周期和PPI見頂等多方面因素的考慮,本組合在大部分時間內選擇了低倉位操作,持有個股上周期型行業也較少,更多以體現防御思路的個股為主。這一判斷與三季度市場和宏觀經濟的實際情況出現了一定偏差。”

  無論是公司管理問題還是業績問題,抑或是另擇高就,基金經理的變動,對於產品的影響是最直接的。

  “由於基金經理個人能力對基金業績有很大影響,伴隨著基金經理的離去,原有基金業績大幅下滑的情況時有發生。”一位基金分析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大多數基金公司在年底不希望管理人出現變化。”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