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新基金發行冰火兩重天

蘇長春

2017年12月27日07:55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蘇長春)12月以來,新基金發行市場現冰火兩重天景象,機構委外定制基金頻現提前結束募集,但面向大眾的普通公募基金卻並不好賣,多達26隻產品延長募集期限。

  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12月26日,12月以來共有22隻新基金提前結束募集,僅12月26日當天就有申萬菱信價值優選靈活配置混合、浦銀安盛盛通定開債券、泰達宏利交利債券、中銀豐禧定期開放債券4隻基金發布了提前結束募集的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報記者發現,提前結束募集的新基金中,不少屬於委外定制基金。按照3月17日發布的委外定制基金監管新規要求,一般機構投資者佔比總份額超50%的基金,則需要是封閉或定期開放運作,且必須是發起式,由此也成為業內區分是否是委外定制基金的標准之一。記者梳理發現,在提前結束募集的22隻新基金中,共有9隻屬於定期開放發起式基金,佔比達四成。

  12月26日,就有浦銀安盛盛通定期開放債券型發起式基金、泰達宏利交利3個月定期開放債券發起式、中銀豐禧定期開放債券發起式基金發布提前結束募集的公告。不難看出,盡管3月17日下發的委外定制基金監管新規對定制基金設立門檻大幅抬高,但依然未能阻擋該類產品發行的熱情,尤其是年末發行步伐更快。

  對此,滬上一位基金經理指出,一方面源於機構委外資金的配置需求較大,另一方面,基金公司也在熱衷尋找機構客戶發行定制基金,這類產品有利於公司迅速擴大規模,且機構客戶更加理性成熟,比小散戶更加穩定。

  除了上述基金經理所述外,另一位基金市場部負責人也指出,年末是基金公司沖規模的關鍵節點,未來監管有意取消基金公司貨幣基金在內的規模排名,由此也意味著,貨幣基金沖規模的意義已然不大,替代貨幣基金沖規模的工具或許將落在委外定制基金上。

  不過,面向大眾發行的基金產品年末並不好賣。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12月以來共有多達26隻新基金發布了延長募集期公告。12月25日,上投摩根量化多因子就發布延長募集期公告,原本募集截止日為12月25日,現將募集期延長至1月12日。

  需要指出的是,盡管對於機構投資者來說比較青睞定期開放債基,但普通投資者年末對定期開放債基並不買賬,多款定期開放債基延長募集。如上投摩根歲歲益定期開放債券型基金、鵬華永澤18個月定期開放債券型基金、新華安享惠鈺定期開放債券型基金等均延長募集期限。

  在市場分析人士看來,今年債券市場整體走熊,年末也在持續震蕩當中,債券型基金今年以來收益也比較一般,因此很難吸引基民的認購。數據顯示,今年債券型基金確實整體收益欠佳,平均收益率僅為1.54%,受制於債市行情,仍有近70隻產品今年以來收益率為負。但在機構投資者眼中,債券型基金仍然是不錯的低風險投資工具。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