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高管流動性企穩  逾六成願留任

2017年12月26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兩年來,銀行業高管流動漸成趨勢,上到國有大行、下至地方銀行,高管離職可謂司空見慣。

  不過,中國銀行業協會發布的《2017中國銀行家調查報告》顯示,有59%的銀行家認為,銀行中層及以上管理人員離職的趨勢有所穩定,這一比例較2016年的41.8%增長不少。

  離職趨勢保持平穩

  2017年的銀行業並不平靜,年內因各種原因離開的高管有數十位之多,其中僅下半年離職的銀行高管也有20余位。

  不過,雖然離職現象仍然存在,銀行家對於離職的看法頗為樂觀。中國銀行業協會發布的《2017中國銀行家調查報告》顯示,對於中層及以上管理人員離職的趨勢,59%的銀行家判斷將保持平穩,相比2016年上升了17.2個百分點。認為會進一步加劇、有所減緩和不好判斷的銀行家,則分別僅佔比23,3%、11,7%和6%,均較去年有所下降。也就是說,在銀行家看來,經過近兩年的調整,銀行高管離職的趨勢雖然仍未扭轉,但是總體態勢已趨於平穩。

  報告顯示,當獲得工作流動機會時,64.5%的銀行家表示將仍然留在現任機構發展,在願意選擇其他機構的另外約三分之一被調查對象中,13.7%的銀行家選擇股份制商業銀行,5.3%的銀行家選擇國有控股大型商業銀行,這兩類機構以較強的市場基礎和競爭優勢,為銀行家提供了較好的發展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金融與科技的深度融合以及金融科技的快速發展,銀行家對離職后去互聯網金融機構的認可程度明顯超過了城商行、農信社、政策性銀行、民營銀行和外資銀行,佔比達到了5%。

  某股份制銀行資管部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互聯網金融機構高薪挖角的事情很多,獵頭也經常找,他們看中銀行人的資源,但是隨著政策的不確定性以及已跳槽人士的經歷,銀行員工也變得越來越謹慎。

  報告數據顯示,對於民營銀行、互聯網金融機構等新型金融機構,外資銀行、城市商業銀行的銀行家態度最為積極,高達10.9%的外資銀行高管表示,如果有機會願意前往互聯網金融機構發展,與之相對應的,大型商業銀行和政策性銀行的銀行家,態度則較為保守。

  在各類機構中,政策性銀行家的崗位穩定性最強,當面臨去其他銀行發展的機會時,77.5%的政策性銀行高管仍然願意留在現機構,其他依次是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外資銀行和城市商業銀行的高管,農村金融機構高管的崗位穩定性較差,有近半數的銀行家願意去其他銀行進一步發展。

  缺乏激勵約束機制

  與2016年相比,銀行家成長過程中存在的主要障礙仍未能得到解決,分別有31.7%和24.3%的銀行家表示其成長面臨的最大障礙是缺乏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責權利不匹配和沒有充分的經營自主權等。

  事實上,在銀行家對公司治理的評價上,激勵和監督機制的有效性獲得的評分最低。有超過五成的銀行家表示,建立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是當下銀行公司治理的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同比上升了9.3%。

  與中資銀行不同,在外資行的角度,沒有充分的經營自主權的阻礙程度更甚,有高達45.7%的外資行高管持有此看法,這與在我國經營的外資行主要是分行、子行,在決策上很大程度依賴國外母公司相關。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