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走出去”企業 中國信保上半年承保2573.9億美元

2017年07月21日12:52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張文婷)多年來,保險業一直為我國“走出去”和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企業保駕護航。出口信用保險作為我國對外貿易的有效金融工具,通過保險促融資、風險保障等方式推動著企業開展境外基礎設施建設和產能投資合作等方面。數據顯示,今年1-6月,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信保”)承保金額達2573.9億美元,同比增長14.6%﹔向客戶支付賠款5.2億美元,同比增長0.6%﹔支持企業獲得銀行融資195.9億美元,同比增長40.5%﹔支持企業面向“一帶一路”國家出口、投資、開展工程承包業務累計金額達627.8億美元,同比增長7.4%。

其中,中長期出口信用保險和海外投資保險承保金額合計346.4億美元,同比增長32.8%﹔短期出口信用保險實現承保金額2051.7億美元,同比增長12.4%。上半年,中國信保累計服務支持小微企業客戶4.9萬家,對小微企業的保險覆蓋率達到19.6%,與上年同期相比提高了 3.5個百分點﹔承保金額251.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2.2%。

從開拓國際市場,到運作國際資本、與國際運營團隊合作,在我國眾多企業“走出去”的背后,均有出口信用保險的身影。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信保的中長期出口信用保險承保項目58個,海外投資保險承保項目198個,合計承保金額達346.4億美元。中長期出口信用保險和海外投資保險項下的銀行融資,已成為中國企業中標境外投資和工程承包項目的重要助力。

此外,為更好地落實“一帶一路”倡議,2013年至2017年初,中國信保支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和投資超過4400億美元,承保了中亞天然氣管道項目、約旦阿塔拉特燃油頁岩電廠項目、巴基斯坦薩希瓦爾燃煤電站項目、馬來西亞350萬噸鋼鐵廠項目、柬埔寨桑河二級水電站項目等各類“走出去”項目1097個,覆蓋交通運輸、石油裝備、電力工程、房屋建設、通訊設備等多領域。累計向企業和銀行支付賠款16.7億美元,涉及“一帶一路”沿線60個國家,基本覆蓋了“一帶一路”全線,主要損因包括匯兌限制、政治暴亂、企業與銀行破產、買方拖欠等。

(責編:張文婷、呂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