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調整折現率曲線 保險業將釋放會計利潤

2017年03月23日08:52  來源:証券時報網
 
原標題:保監會調整折現率曲線 保險業將釋放會計利潤

一項影響到保險行業利潤表現的會計規則在今年起實施。証券時報記者獲悉,近日,保監會對保險合同負債評估的折現率曲線進行了調整,讓保險公司2017年在一定程度上釋放出會計利潤。

釋放一定會計利潤

據了解,這份名為《中國保監會關於優化保險合同負債評估所適用折現率曲線有關事項的通知》的文件,已於近期下發到各保險集團、保險公司和保險資產管理公司。

折現率是決定保險公司計提風險准備金的直接影響因素。折現率越高,保險公司對保險合同負債需要的准備金會減少,反之,當折現率下降,准備金需要計提得更多,才能滿足對保險合同負債的需求。一家保險公司需要計提的准備金越多,相應的,這家公司能留下的利潤就越少了。

新規對保險合同負債評估所使用的折現率曲線組成部分,基礎利率曲線和綜合溢價,分別作出了優化和調整。

《通知》將基礎利率由750日移動平均國債收益率曲線,變更為按不同時間期限劃定的三段曲線:750日移動平均國債收益率曲線(20年以內)、終極過渡曲線(20年至40年)和終極利率(40年以上)。

綜合溢價的確定可以考慮稅收、流動性效應和逆周期等因素,溢價幅度最高不得超過120個基點。

華泰証券(601688,股吧)認為,三段式折現率曲線的劃分將有效提高折現率,減少准備金提取,釋放利潤空間。尤其是對保障屬性較強、保單期限較長的大型險企而言,整體折現率將有所上浮,准備金計提降低,進一步釋放利潤。

“釋放利潤是一定的,但是能釋放多少,還取決於每家公司將根據自身業務情況,通過調整綜合溢價來實現,所以這個規則對每家保險公司的影響都不一樣。”一位保險公司總精算師對記者表示。

自今年開始實施

隨著750日移動平均國債收益率曲線下行,保險公司根據規則,必須增加風險准備金的提取,這是2016年保險行業整體利潤下滑的一項重要因素。

數據顯示,2016年保險全行業實現淨利潤接近2000億元,較2015年同期的2800億元大幅下降,且低於2014年的2047億元,是自2013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的趨勢。

調整后的折現率曲線將從2017年1月1日起適用於保險行業。這意味著,750日移動平均國債收益率曲線繼續下行,令保險行業持續抬高准備金提取的風險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

現實中,利率繼續下行的風險也確實在解除。近期長端利率的反彈,利率曲線下滑的隱憂得以緩解,調整會計政策的時機到來。

一家保險公司人士表示,“如果這一政策在去年執行,會更受保險公司的歡迎,但是也會減少行業風險准備金的總量。今年在這個時間窗口調整規則,對一些公司的價值仍然很大。從中期看,低利率環境還會持續,新規之下保險公司能更好的調整和優化公司的業務結構和利潤表,不至於讓行業利潤下滑得太多。”

根據華泰証券測算,若今后國債到期收益率水平維持在當前水平,至2018年底利率下降對保險責任准備金的不利影響消除。調整后,准備金折現率將整體提高,進一步抵消前期利率下降的負面因素,平滑利率周期,提前釋放板塊基本面改善的積極信號。

上市公司中,去年普遍出現了因為投資收益下降、保險合同准備金計量基准收益率曲線變化而導致利潤下降的情況。中國平安(601318,股吧)2016年報顯示,會計估計的變更減少了公司289億利潤,中國太保2016年前三季度減少了62.07億元,中國人壽在業績預減公告稱預計2016年度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較2015年同期下降40%至50%,新華保險預計2016年度淨利潤減少45%左右。

(責編:張文婷、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