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兩月24家壽險公司萬能險降幅超七成

2017年03月23日08:51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頭兩月24家壽險公司萬能險降幅超七成 三上市險企市場份額提升2.7個百分點

  昨日下午,保監會披露前2個月保費數據,受業界關注的萬能險保費數據也隨之出爐。根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前2個月壽險行業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以萬能險為主)同比下滑約60.68%,有24家壽險公司同比下滑超過70%。

  14家險企下滑超九成

  前2個月,一批中小險企的萬能險保費出現大幅下滑。

  具體來看,萬能險保費下滑幅度超過90%的有14家險企,包括中融人壽、前海人壽、東吳人壽、君康人壽、和諧健康、幸福人壽、安邦人壽、信泰人壽、中荷人壽、北大方正人壽、長城人壽、農銀人壽、匯豐人壽、安邦養老。

  下滑幅度介於80%到90%的公司有利安人壽、復星保德信、國華人壽、昆侖健康、珠江人壽、上海人壽,下滑幅度介於70%到80%的公司有華夏人壽、長生人壽、渤海人壽、陽光人壽。

  此外,還有13家壽險公司出現不同幅度的下滑。

  總體來看,有數據可對比的65家壽險公司中,37家公司萬能險保費同比負增長,行業萬能險保費下滑幅度明顯,此前保監會出台的一系列監管措施效果明顯。

  從前2個月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規模排名來看,保費較高的前20家壽險公司依次為為國壽股份、富德生命人壽、平安壽險、華夏人壽、天安人壽、人保壽險、恆大人壽、泰康人壽、太保壽險、交銀康聯、建信人壽、陽光人壽、民生人壽、百年人壽、信誠人壽、國華人壽、人保健康、渤海人壽、安邦人壽、太平人壽。

  對於萬能險未來的發展趨勢,中債資信認為,由於國際形勢及國內經濟環境、低利率環境、信用風險和市場風險上升等多因素影響,未來市場將會是“資產荒”類的高收益可投項目范圍半徑收窄的局面,對投資端的投資能力產生更大考驗,保險公司資金運用面臨更多挑戰。在監管政策方面,中短存續期的政策導向明朗,主要針對萬能險佔比較高的保險企業,為限制其規模過度擴張而進行控制,不斷出台監管政策。未來,在直接政策指導下以及相關市場環境等多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下,萬能險規模及萬能險產品的結算利率預計將逐漸下降。

  大型險企份額提升

  萬能險保費的變化牽動壽險市場格局變化。

  根據保監會副主席黃洪此前提到的數據,2016年萬能險業務佔市場份額31.4%,與普通壽險、分紅險形成了三足鼎立、均衡發展的局面。由於大型上市險企萬能險保費佔比較激進的中小險企更低,行業萬能險的發展無疑會牽動著整個市場格局的變化。

  實際上,數據也顯示,隨著前期“資產驅動負債型”保險公司萬能險保費下降,大型上市壽險公司的規模保費市場份額明顯提升,2016年國壽股份、太保壽險、平安壽險、新華保險的規模保費市場份額分別為17.28%、4.34%、10.68%、3.39%。

  而今年前2個月上述四家險企的規模保費市場份額分別為18.04%、4.92%、12.05%、2.08%。僅新華保險由於主動撤銷躉交業務,總保費出現下滑,市場份額也出現下滑,而其他三家公司的市場份額均出現不同幅度的增長。以此計算,國壽、太保、平安3家公司今年前2個月市場份額合計是35.02%,較2016年全年的32.3%,提升了2.72個百分點。

  廣發証券研報表示,近來行業監管明顯加強,保險回歸保障的政策意圖彰顯,過往中小保險公司激進的資產驅動負債模式難以持續。傳統險企注重風控管理,理財型產品佔比較低,受到沖擊有限,且伴隨行業競爭環境優化,其競爭優勢更為明顯。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一些壽險公司萬能險保費大幅下滑,個別險企的現金流風險也受到監管部門關注。

  對此,保監會近期召開的2017年全國人身保險監管工作會議指出,保監會將重點關注非正常滿期給付與退保風險、部分公司的現金流風險、輿情風險和個別公司的聲譽風險,將堅持做好預案,堅持內緊外鬆,堅持分類施策,堅持防微杜漸,防控和處置風險。

  同時,對長期經營穩健的保險公司,保監會將鼓勵和支持其加大創新力度﹔對處於成長階段的公司,注重引導遵循行業發展規律,步入科學發展的正軌﹔對激進發展、盲目擴張以及挑戰監管底線的極個別公司,將依法依規堅決採取停止新業務、處罰高管人員直至吊銷牌照等監管措施,堅決控制其無序擴張、激進投資,消除風險隱患。

(責編:張文婷、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