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險規模驟降 部分險企新設分支機構或受限

2017年03月09日08:01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萬能險規模驟降 部分險企新設分支機構或受限

  3月7日,保監會點名復星保德信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簡稱“復星保德信人壽”)報送的萬能險產品存在問題,使得萬能險的風險再度引發市場關注。從最新公布的行業數據來看,人身險市場延續分化格局,在監管部門關於中短存續期產品限制以及投資政策調整的影響下,部分公司調整較為明顯,甚至存在新設分支機構受限的風險。分析人士認為,部分盲目擴張的中小險企將在監管的倒逼下轉型強化布局保障業務,行業格局悄然生變,未來競爭或將愈發激烈。“舉牌概念股”可能面臨拋售風險,但傳統險資的入市增量將逐漸對沖激進險資減倉的影響,未來低估值的股票會受險資偏愛。

  萬能險再遭“點名批評”

  3月7日,保監會網站發布的《中國保監會監管函(監管函〔2017〕9號)》顯示,2017年2月,保監會收到復星保德信人壽報送的“復星保德信小福星少兒兩全保險(萬能型)”產品備案材料。經核查發現,該萬能型產品存在以下問題:一是該產品設有兩個個人子賬戶,且最低保証利率不同,違反了《萬能保險精算規定》(保監發〔2015〕19號)第十條的規定﹔二是該產品各子賬戶之間可進行賬戶價值轉換,產品最低保証利率不確定,違反了《萬能保險精算規定》第四條的規定。

  根據有關規定,保監會對復星保德信人壽提出三方面的監管要求:一是針對復星保德信人壽產品開發管理存在的問題,保監會不予備案該產品。復星保德信人壽應立即停止使用該產品。對於已承保客戶,復星保德信人壽應做好客戶服務等后續工作﹔二是自該監管函下發之日起三個月內,禁止復星保德信人壽申報新的產品﹔三是復星保德信人壽應高度重視產品開發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嚴格按照監管政策、監管要求,對產品開發管理工作進行整改。

  復星保德信人壽3月8日於其官網發布公告稱,近日,保監會就復星保德信人壽上報的某款產品不符合精算要求等原因做出監管要求。由於該產品在設計中未能深入理解保監會監管精神,造成產品未能符合精算規定的有關要求。復星保德信人壽已緊急停止了該款產品的銷售。對於已銷售的24單承保件,復星保德信人壽會做好客戶服務工作,保障客戶權益,之后將嚴格按照監管政策和要求,對產品開發管理工作進行整改。

  萬能險合規性問題此前已經受到保監會的密切關注。2016年12月5日,保監會下發監管函,針對萬能險業務經營存在問題並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壽,採取停止開展萬能險新業務的監管措施。2016年以來,保監會對中短存續期業務超標的兩家公司下發監管函,採取停止銀保渠道躉交業務的監管措施,累計對27家中短存續期業務規模大、佔比高的公司下發了風險提示函,要求公司嚴格控制中短存續期業務規模﹔針對互聯網保險領域萬能險產品存在銷售誤導、結算利率惡性競爭等問題,保監會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壽、恆大人壽等6家公司的互聯網渠道保險業務。

  部分險企存新設分支機構受限風險

  實際上,行業數據已經透露萬能險產品調整的效果。保監會近日發布的2017年1月保險行業相關統計數據顯示,包括萬能險保費在內的“人身保險公司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數據環比下滑明顯,且連續兩個月大幅下滑。

  東北証券(000686,股吧)研究報告認為,過去依靠萬能險等中短期理財產品搶佔市場份額的險企紛紛加速業務轉型,前海人壽、安邦人壽、弘康人壽保戶投資款和獨立賬戶本年新增交費下滑明顯,監管成效立竿見影。未來,隨著保監會對中短存續期業務總量的逐步控制,預計原保費收入佔比將維持在85%左右。

  中銀國際証券研究報告認為,從1月行業數據看,人身險市場延續分化格局,原保費佔比大幅提升。在監管影響下,部分公司調整較為明顯,資產驅動負債型公司保費增速放緩比較明顯,預計高速發展難以為繼。富德生命人壽、華夏保險、天安人壽、恆大人壽等公司的原保險保費收入佔比有較大提升。瑞泰人壽、中華人壽、復星保德信人壽、英大人壽、光大永明人壽等公司的原保險保費收入佔比較低,受相關監管規定影響,存在新設分支機構受限的風險。

  萬能險的產品結構調整正在進行,監管力度也在不斷加強,部分公司以萬能險產品作為主打產品,快速吸收保費並進行投資的行為已有所收斂,保險舉牌行為近期也趨於緩和。3月7日,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表示,舉牌是正常的市場行為,從來沒說過不讓舉牌。隻要是符合國家經濟利益的領域,保險資金都可以進入。“舉牌不意味著收購。保險資金主要做財務投資者,不要以控制為目的。尤其反對與它的控股股東達成一致行動人,拿著保險的資金,干著一些不好的事。”

  東北証券分析師高建表示,雖然1月原保險保費收入增速較去年同期的59.2%下滑明顯,但仍保持34.1%的較強增長,行業經營數據基本符合預期。預計2017年全年原保費收入增速將維持在15%至20%,行業發展及改革紅利逐步釋放。“部分因盲目擴張被點名的中小險企,將在監管的倒逼下轉型強化布局保障業務。行業格局悄然生變,未來競爭或將愈發激烈。”

  萬能險結算利率預計逐漸下降

  2月22日,保監會副主席黃洪表示,我國萬能險業務發展平穩健康,也存在著一些問題,但風險總體可控。萬能險從2000年進入我國市場,到2016年,萬能險業務佔市場份額的31.4%,與普通壽險、分紅險形成三足鼎立、均衡發展的局面,但少數保險公司在萬能險經營中存在多方面的問題。

  平安証券研究發現,與美國相比,我國萬能險保障性差、實際存續期短、結算利率過高。從期限看,我國萬能險雖然滿足保監會5年以上期限要求,但實際存續期較短(考慮退保),美國萬能險則是長期壽險。從保障情況看,美國萬能險保額保費較高。從收益情況看,我國萬能險結算利率較高,為4%-6%。這些特征導致我國萬能險在資產配置方面較為激進。

  平安証券分析師繳文超表示,某些險企激進的舉牌行為,與20世紀80年代美國的杠杆收購頗有相似之處,都是資金成本較高、沒有運營經驗、隻關注短期利益。這種行為雖然在短期做高了企業的利潤,但增加了企業的負債,削減了研發等支出,不關注企業的長遠發展,從長遠看,難以提升企業經營業績,甚至會對實體經濟產生沖擊。

  浙商証券分析師楊雲認為,從股市來看,“舉牌概念股”可能面臨拋售風險,尤其是已公告被險資舉牌的上市公司。由於未來的淨流入資金受限,不排除在禁售期后保險公司對舉牌的上市公司進行減持的可能。這對藍籌股影響不大,且傳統保險公司受影響有限。從整個市場來看,傳統險資的入市增量將逐漸對沖激進險資減倉的影響,低估值重價值的股票會受險資偏愛。

  對於萬能險未來的發展趨勢,中債資信分析認為,由於國際形勢及國內經濟環境、低利率環境、信用風險和市場風險上升等多因素影響,未來市場將會是“資產荒”類的高收益可投項目范圍半徑收窄的局面,對投資端的投資能力產生更大考驗,保險公司投資資金運用面臨更多挑戰。在監管政策方面,中短存續期的政策導向明朗,主要針對萬能險佔比較高的保險企業,為限制其規模過度擴張而進行控制,不斷出台監管政策。未來,在直接政策指導下以及相關市場環境等多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下,萬能險規模及萬能險產品的結算利率預計將逐漸下降。

(責編:張文婷、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