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險資投資股票新政達到了預期目的

2017年02月22日16:20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2日電(張文婷)隨著保險資金體量越來越大,保險資金的一舉一動都受到各界關注。前段時間,保險資金舉牌現象引起社會熱議,褒貶不一。針對這一問題,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在22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的發布會上做出了回應。

他指出,一般的舉牌是一種正常的市場行為,舉牌並不意味著就是收購,是一種信息披露行為,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對投資者規定的報告義務。目前,絕大部分保險機構舉牌行為都是財務投資。

“近年來保險資金對我國資本市場的穩定健康發展發揮了積極而重要的作用,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陳文輝說。他舉例道,特別是前年資本市場出現大幅下跌期間,保險資金大量投資藍籌股,起到了資本市場穩定器和壓艙石的作用。

陳文輝說道:“同時,我們也注意到了極個別保險公司,在資本市場頻頻舉牌、與非保險(股東)形成一致行動人開展收購活動,引起了上市公司和企業家的恐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這些行為是保險資金運用發展中遇到的新問題,其行為偏離了保險資金服務保險主業的方向,有悖於保險資金穩健投資、長期投資、財務投資等原則,對此我們高度重視,並有針對性地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干預和糾正。”

關於保監會對保險資金舉牌採取的主要舉措,陳文輝在會上做了梳理。他指出,2015年10月以來,保監會高度關注保險資金舉牌行為,採取了一系列強化監管和防范風險的措施:一是多次召開行業會議,提示有關風險﹔二是出台信息披露、壓力測試等政策措施,用信息披露的辦法加強社會監督,開展資產配置審慎性監管,加強資產負債匹配監管﹔三是加大查處的力度,派出檢查組開展專項檢查,發現違法違規問題,將給予嚴厲處罰。

他提到,今年1月,保監會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保險資金股票投資監管有關事項的通知》,有針對性規范了保險資金股票投資、重大股票投資和收購行為。涉及舉牌的需要在信息披露要求基礎上進行事后報告,重大股票投資要事后備案,明確禁止與非保險一致行動人共同收購上市公司。用制度引導保險資金做友好投資人。目前看,上述政策取得了較好效果,達到預期目的。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