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哪些股票受益“一帶一路”2.0

國際金融報記者 | 吳婧
2017年02月20日08:18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亞洲、歐洲、非洲、拉美等地區均有代表。”

近日,商務部透露,5月份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目前已有近20位各國領導人確認與會。

進入2017年,“一帶一路”相關政策措施密集落地。有券商報告直言,“一帶一路”進入2.0時代。

那麼,“一帶一路”2.0有哪些新亮點?這些重大利好在二級市場如何兌現?

經濟效益顯現

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會議召開的同一天,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組織召開了“穩步推進北斗系統走出去”任務專家組會議,發布了一個重要信息,“穩步推進北斗系統走出去”列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任務。

提起“位置服務”,很多人習慣性的會聯想到“美國造”GPS系統。有分析認為,隨著“中國造”北斗系統強勢進入衛星導航產業,智能手機和導航儀的信號來源可能在幾年之間已經“悄然變更”。

據透露,“北斗三號”將於2017年7月正式啟動,計劃通過多次一箭雙星在年內發射6-8顆衛星,並於2020年前后完成35顆衛星組網,實現全球穩定覆蓋。

一位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學術交流中心工作人員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有關部門正穩步推進北斗系統“走出去”,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廣泛開展國際合作。

不僅是北斗系統走進“一帶一路”。事實上,自“一帶一路”戰略提出三年來,經濟效益正逐漸顯現。

從2013年以來,大型工程類央企海外新簽合同佔比、海外營收佔比大幅提高。2014-2015年期間,中國電建、葛洲壩、中國建筑、中國交建、中國鐵建等央企海外營收復合增速分別為26%、25%、18%、16%、15%。

2016年建筑企業海外訂單落地速度仍在加快,2016年海外新簽合同分別佔葛洲壩、中國電建以及中國交建等企業新簽訂單總額的33%、32%、27%。

2016年,我國企業對相關61國的新簽合同額為1260.3億美元,佔同期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的五成以上,達到51.6%,完成營業額759.7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47.7%。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透露,去年前三個季度,中國對歐盟、美國、東盟等主要貿易伙伴的出口增長不到2%,但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卻保持在兩位數增長的“高位”。

二級市場如何兌現利好

進入2017年,“一帶一路”相關政策措施密集落地。

1月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上宣布,5月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2月中旬,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會議上指示,“力爭在一些重點領域取得新的重要突破,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更大進展。”

有券商分析報告認為,“一帶一路”邁進2.0,“1.0是傳統周邊外交和南南合作在經濟領域的延伸,主要對接周邊國家和南南國家,合作模式以義新歐鐵路沿線的商品貿易和工程承包為主,以消化過剩產能和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為目的﹔2.0版更具全球視野:合作區域由欠發達地區向發達地區轉移”,“與1.0 相比,2.0更具全球視野,合作深度、廣度和影響力更甚”。

那麼,如何在二級市場分享“一帶一路”利好呢?

數據顯示,2016年,在“一帶一路”沿線66個國家的核心基建項目及交易總額超過4930億美元,涉及公用事業、交通、電信、社會、建設、能源和環境等七大行業。其中,中國佔投資總金額的三分之一。

國泰君安分析師韓其成指出,2017年,“一帶一路”疊加PPP,建筑類國企受益明顯。

中金公司孔令鑫指出,考慮到國內基建有望提速,“一帶一路”提供海外拓展機遇,A股可關注中國鐵建、中國建筑、葛洲壩、中國交建﹔H股可關注中國鐵建、中國建筑國際、中國中鐵、中國交建。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