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后首單央企整體債務重組落地

2017年01月20日08:1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中國長城資產與中國鐵物簽署資產重組合作協議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李海霞)19日,繼2016年10月國務院出台《關於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杆率的意見》及《關於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的指導意見》以來,金融資產管理公司重點參與的首個市場化債轉股項目,也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后中央企業完成整體債務重組的首個項目在北京落地。中國長城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長城資產”)與中國鐵路物資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鐵物”)簽訂資產重組合作協議,進而為同日中國鐵物與私募債持有人和銀行債委會成員之間達成的債務重組框架協議的簽訂,提供了堅實的保障和有力的支撐。

據悉,中國長城資產將積極參與將中國鐵物債權轉換為中國鐵物股權的債轉股安排。在債務重組階段,中國長城資產通過出資收購中國鐵物私募債,支持和促進了債務重組的順利實施。下一步,中國長城資產將幫助中國鐵物實現資產重組,並在滿足風控條件下,分階段提供100億元資金支持。

中國鐵物陷入嚴重債務危機以后,銀監會、國資委等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推動債務重組,中國長城資產第一時間介入推動各方最終達成一攬子債務重組方案。此次重組遵循“市場化、法制化”原則,不僅是繼中鋼集團后第二起央企債務重組,更是首例央企私募債重組,對維護債券市場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和積極的示范作用。

中國長城資產董事長兼總裁張曉鬆表示,該公司於2016年12月15日與中國鐵物簽署《合作框架協議》,通過主動型債轉股的創新實施,達到整體債務重組的目的。下一步,中國長城資產將依托全牌照的綜合金融服務功能,通過多種並購重組手段,最大程度提升中國鐵物資產價值,協助推進后續的資本運作,徹底解決中國鐵物的整體債務問題,盡快恢復其可持續經營能力。

中國鐵物董事長、黨委書記馬正武表示,中國長城資產作為中央金融企業,在此次解決中國鐵物債務危機的過程中,充分發揮了並購重組的業務優勢,積極幫助中國鐵物盤活資產,為中國鐵物整體化解債務問題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我們對此深表感謝。這次資產重組體現了金融扶持實體經濟發展的要求,是市場化解決困難企業債務問題的成功實踐。

(責編:李海霞、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