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看達沃斯之五:

中國智慧為世界發展提供高強動能

王廣宇
2017年01月20日08:3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瑞士達沃斯國際會議中心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融入世界經濟是歷史大方向,中國經濟要發展,就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1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發表主旨演講。習主席的演講生動親切,融通中外,向世界發出了鏗鏘有力的中國聲音。在反全球化思潮高漲、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的關鍵當口,以充滿哲理的中國智慧,為處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進程指引了方向。

當前世界經濟進入低迷期,貧富差距、南北差距問題更加突出,究其根源,是經濟領域三大突出矛盾沒有得到有效解決。全球增長動能不足,難以支撐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全球經濟治理滯后,難以適應世界經濟新變化﹔全球發展失衡,難以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引用國際紅十字會創始人杜楠的話說:“‘真正的敵人不是我們的鄰國,而是飢餓、貧窮、無知、迷信和偏見。’我們既要有分析問題的智慧,更要有採取行動的勇氣。”為此,他提出了“四個堅持”來適應和引導經濟全球化的模式。一要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二要堅持協同聯動,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三要堅持與時俱進,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四要堅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他以“四條道路”闡釋中國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的發展理念。

與此同時,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速、經濟發展方式、經濟結構、經濟發展動力都正在發生重大變化,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在黨和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中國將著力提升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積極推進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培育增長新動能。一是大力促進實體經濟升級和發展,包括積極發展先進制造業,深入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擴大有效需求,更好滿足人們個性化、多樣化的需求,更好保護生態環境。二是不斷激發增長動力和市場活力,加大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度,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三是牽住創新這個“牛鼻子”,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注重用新技術新業態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促進新動能發展壯大、傳統動能煥發生機。

如何激發和促進新動能,從而讓傳統動能煥發生機?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正視“新實體經濟”的時代已經到來。放眼全球,我們正在進入“新實體經濟”的時代,不能局限於生產和制造才是實體的看法,創新工業、現代服務和流通也是實體經濟的重要部分。在全球市場上,華為、蘋果為代表的智能終端企業,比亞迪、特斯拉為代表的新能源制造企業,阿裡巴巴、亞馬遜為代表的電子商務企業,都帶有非常強的新興經濟色彩。這些新實體經濟代表企業,不僅是高端制造和服務的整合,而且用互聯網來做面向全球的銷售,向客戶提供高品質量身定制的產品,同時利用供應鏈集中各種產業鏈條,在工廠進行精細化的系統組裝。同時,這類企業也往往更重視研發,更重視社會責任方面的投資。從發展趨勢看,新實體企業將會更全面地推動商業模式的創新,推動制造產業的轉型升級,推動與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的融合,極大地促進社會全產業鏈的資源整合和效率提高。

回顧2016年,無論是中國還是全球其他國家,都有非常典型的新實體經濟和創新企業成功的案例。2016年秋天,美國市值最大的五大企業都變成了西海岸的高科技公司﹔同樣的事情在中國也發生了,原來在中國很長時間資本市場最值錢的公司是四大銀行和兩桶油,在去年八九月份市值最高的企業變成了阿裡和騰訊。這絕非偶然,我們站在一個新的時刻:任何一家企業要保持長期競爭力,必須面向未來,投資於技術,投資於解決創新問題,而不能依靠過去優勢和已有資源﹔同樣,一個國家的產業和經濟發展也是如此,必須大力發展新實體經濟,相信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也正孕育其中。

中國發展新實體經濟有很多的優勢。我們有為數眾多的制造企業,有世界上龐大的市場需求,有世界上最勤奮、基數最多的人才。我們發現,中國各地正在涌現一大批創新的企業,,從跟隨模仿國外的技術,到現在走到了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引領位置。這充分說明,世界的發展不僅是中國的機遇,中國的發展也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是世界經濟增量的超強動能。中國的發展離不開深化改革、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一個開放、創新、務實、改革的中國。

(作者系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華軟資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責編:李海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