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持股占比走低 行业地位或受内外因影响

任飞

2017年02月09日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公募持股占比走低 行业地位或受内外因影响

公募基金持股占A股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比自2015年6月见底后走平,并连续6个季度基本维持不变,但至2016年四季度,基金持股占比再次下滑。有观点认为,由于受多方因素制约,公募基金权益投资的“江湖地位”正在动摇。但目前从规模基础来看,公募基金仍旧是机构投资者中的主力。

公募持股市值占比持续下滑

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公募基金合计持有流通A股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为14.7%,此后3年持续上升,特别是2007年达到25.7%,是2004年至今的最高值。2008年,公募基金所持市值的占比下滑至19.8%,此后连年下滑,到2010年降至10%以下。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这一比例仍在下降。

Wind数据显示,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及流通市值均基本处于攀升状态,总市值从2010年12月的265422.59亿元跃升至2016年12月的507685.89亿元;流通市值从2010年的193110.41亿元跃升至2016年12月的393401.68亿元。与此同时,公募基金持有A股股票市值的情况却呈现倒退式演化,从2010年12月到2016年12月,分别为18128.46亿元、13274.45亿元、14071.66亿元、13539.25亿元、15369.33亿元、18811.76亿元、16636.04亿元。除了牛市带动的2014年、2015年,规模整体处于下降趋势,首尾规模相差近1492.42亿元。

而从公募基金持有A股股票占A股总市值的比值来看,已经出现连续性下滑。记者统计发现,从2010年12月至2016年12月的6年间,这一比值从6.83%一度下降至3.28%;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值也从9.39%一度降至4.23%。公募基金在A股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的占比均下降过半,无论是对上市公司的投票权还是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力均大幅下降。

其他机构持股动力增强

在公募看似“式微”的权益投资江湖中,近年来的其他机构在规模和影响力方面逐渐迎头赶上,如保险公司类、券商资管类等。此外,基金专户和私募基金也从无到有,所持A股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逐年上升。招商证券统计显示,早在2015年,此类机构合计规模已经逼近28万亿元,持股市值接近6万亿元,占到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30%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产品持股市值和占比一路攀升,从2005年到2012年,保险产品所持A股市值占总市值比重从1.1%上升至4.1%,达到近几年最高值,随后的2014年和2015年占比分别为3.5%、2.9%。而从持有股票市值的总量来看,2015年,保险产品加保险自有资金的持有市值总额为1.39万亿元,公募基金则为1.83万亿元,两者的差距越来越小,公募以外机构持有A股的热情由此可见一斑。

另外,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统计的偏股型基金中,加权股票仓位由83.69%小幅上升至84.12%,在2016年仅次于二季度末的84.46%,属于近5年来均值水平。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李兰表示,这体现出公募基金投资A股的热情仍旧没有被点燃,A股市场公募的增量资金动力欠佳。

不过,从规模上看,偏股型公募基金仍然是A股市场中持股规模最大的单一机构类型。据招商策略研究组此前对机构投资者持股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进行的测算,近年来,按照机构持股市值规模,除公募以外,证金公司也成为继保险机构之后的又一大单一机构类型;此外,各类型私募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基金公司专户产品、私募证券基金规模较大;同时,自券商自营2015年加入救市大军后,持股比例也明显提升,数据显示,2015年9月底,所有券商资本金总和为1.16万亿元,2015年底投资股票占资本金比例平均为55%,创历史新高。

公募发展仍受内外因影响

虽然偏股型的公募基金仍旧是A股市场中持股规模最大的单一机构类型,但从各机构占A股市值比例的变化趋势来看,曾经公募“一枝独秀”的市场正在被其他细分产品类别分割,行业地位似乎也在下滑。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受到公募行业自身缺陷和外部环境两个层面的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追求相对收益的行业定位与投资者偏好确定性收益的投资需求背离,也是私募、理财、保险理财等壮大的主要原因。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分析认为,后者之所以能够实现确定性收益,或缘于制度套利,或缘于资金池轮动,这些做法都被公募严格禁止。

招商证券顾正阳也表示,曾经的公募持股市值占比到达高点,一方面是市场给力,一方面是个人投资者大多通过公募基金的渠道入市。但随着投资者配置需求的提升,公募已经难以满足。“投资者在2007年进行大类配置的时候,可能就买公募基金了,但现在的选择有很多,最简单就是可以买私募。”他说。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外部市场环境也是促成这一趋势的因素。记者了解到,由于A股行情与权益类基金发行节奏的相关性较高,导致行情不景气时,相关基金的吸金效能也会随之减弱,使得基金持有A股的市值增长缓慢甚至出现迟滞。“从竞争对手来看,公募占比下滑也是因为其他机构投资者分流了部分资金。”顾正阳说。

此外,A股流通股市值也在不断增长。据了解,随着IPO提速,新发行的股票增多,越来越多的股票不断解禁、上市,作为分子的基金持股市值增长速度远不及分母A股流通股市值增长的速度。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