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5日净投放难改资金面偏紧  货币类投资品迎年末行情

2016年12月22日14:02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章斐然)尽管央行此前在公开市场连续五个交易净投放,但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年末资金面偏紧态势难改,为货币基金等投资品带来年末行情。

在国内经济好于预期,美国加息使得国内资本面临外流压力的情况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的金融防风险、去杠杆的基调是基金经理判断资金面将偏紧的主要依据。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现金管理投资总监陈凯杨表示,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和控制金融风险,当下以及未来相当一段长的时间内,央行去杠杆和防风险是主基调,未来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但实际略偏紧的态势。国内经济层面,经济不如预期的差,虽然明年经济增速有可能再下台阶,但下降速度趋缓,通胀也有上行压力。外围经济体方面,美国加息以及加大财政刺激,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叠加资本有一定外流压力,国内流动性环境偏紧

具体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的监管政策也使得银行类机构面临流动性压力。国寿安保基金表示,在2016年初实施MPA考核后,银行表内理财资金运用受到严格监管,且考核推进进度略超市场预期,银行有出表动力。表外理财增速放缓可能导致银行类机构和委外的投资思路发生变化,降低流动性错配。

流动性压力下,短期利率一路走高。上海银行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七天、2W、1M、3M利率的20日均值、10日均值、5日均值和当天(22日)水平一路走高。

在此情形下,银行理财、国债逆回购、货币基金等投资品收益高涨。同业银行非保本理财3个月期限(跨年),收益率普遍升至4%以上,甚至高达4.5%。面向个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普遍提高至4.5%左右,较此前不足4%的收益率相比大幅提升50个基点。

发稿当日(22日),1天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平均达6.3%,最高达7.3%;2天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均价达5.4%,最高达6%。

各类货币基金收益率近日来也连续走高。以21日万分单位收益排名,广发货币B收益已达0.74,建信货币达0.62,;保证金货币基金中,招商保证金快线B万分单位收益达1.42,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A达1.16。

尽管货币基金通常被视为风险极低、流动性极高的投资品种,很好亏损,但在“大放大收”的市场环境中依然存在迫于流动性而形成的亏损。普通投资者应注意选择投资以散户持有人为主、规模较大、管理能力较强的产品。

(责编:章斐然、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