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用“来路不当”的钱做杠杆收购是挑战法律底线

2016年12月03日15:50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章斐然)“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如是说。

“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你有钱,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作为对一些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公司的挑战,这有积极作用。”他说,“但是,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近期A股市场频现大资金收购、增资案例,引发市场和监管层的强烈关注。前有“宝能系”通过前海人寿“举牌”万科A引发的“宝万之争”,后有前海人寿增持格力电器引来深交所问询,还有恒大地产360亿元增持万科,阳光保险增持伊利股份触及举牌线,安邦资产连续举牌中国建筑至总股本10%,以及“宝能系”与南玻A管理层的经营权争夺……

针对一些资金“来路不当”的杠杆收购行为,刘士余表示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他说。

相较于险资,同为市场机构主力的公募基金由于受限于“双十限制”,很少有举牌行为。所谓“双十限制”,即单只基金持股不超过上市公司10%的流通股,一家基金公司所有基金合计持股不得超过上市公司10%的总股本。

刘士余在基金业协会代表大会上做出上述言论被部分市场人士解读为官方表态和监管趋紧的信号。但是否将有具体政策的出台仍待有待官方确认。 

(责编:王晴、窦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