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入市要选管理人 看看年金管理哪家强?

2016年10月27日08:23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章斐然)随着昨日“养老金”入市消息的正式落地,第一批接受“养老金”委托投资的基金管理机构名单备受瞩目。

“养老金”即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构成,目前在省级层面统筹。常被人与之混淆的是社保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等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统筹运营,并委托投资。

在25日举行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6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将在年内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同时也会由社保基金理事会牵头组织评审委员会,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

据社保基金理事会最新公告显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须具备社保基金境内证券投资管理经验或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经验。这意味着,首批“养老金”管理人将从目前18家具有社保基金管理资格和21家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机构中产生。

(制表:人民网)

年金管理人过往业绩如何?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要竞争养老基金管理人,过往业绩和专业能力是各家资产管理机构的重要资本。

据人社部网站披露的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2016年一季度)显示,区间内,近九成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组合收益率分布在-2%到2%之间,仅15个组合收益率超过2%,资产规模占比仅为0.6%。

同时,各投资组合的收益率差别较大。按照公布的一季度收益率排名,泰康资产聚丰优先股型养老金产品1期以5.49%排名第一,而平安安跃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以-26.24%排名末位。

制表:人社部

以各投资组合成立以来的收益率看,125个企业年金组合中,太平金溢盛养老金产品、泰康资产价值精选养老金产品和银华乾利养老金产品以119.27%、87.97%和77.26%的收益率排名前三,而嘉实积极进取养老金产品、平安聚睿FOF养老金产品、中信证券信养天盈养老金产品则以-29.43%、-25.19%、-15.43%排名末位。

另据WIND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基金净值涨幅居前的为平安聚联(二期)、泰康丰裕1期和泰康聚丰1期。招商、易方达、嘉实等基金公司管理的组合紧随其后。

2016年前三季度企业年金投资组合收益排名前列(数据来源:WIND 制表:人民网)

而前三季度排名靠后的名单中,亦有嘉实、易方达、银华等基金公司的身影

2016年前三季度企业年金投资组合收益末位(数据来源:WIND 制表:人民网)

尽管短期业绩数据并不能充分说明年金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净值出现浮亏亦不意味着事实上的亏损,但对于年金这类讲求绝对收益的资金来说,一旦投资出现大幅亏损便意味着普通企业员工的养老钱受到折损,直接影响其福利。

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均表示会积极准备养老金管理人资格的“选秀”。“作为打理老百姓养老金的管理人,相较社保基金管理人,其标准应该只会更高。”深圳某基金大型公司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

养老金“入市”在即 专家建议初期炒股比例不应太高

养老金管理人“选秀”启动 须有社会基金或年金管理经验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