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人休钱不休 节前买三类基金挺合算

2016年09月29日14:07  来源:信息时报
 

面对不温不火的股市行情,与其持股持币,不如持基过节。理财专家提醒,节前买三类基金适合不同的投资者。非常保守的投资者,比如手握现金的投资者可以买入货币基金,节假日人休钱不休,相当于另外领个过节红包。激进的投资不妨考虑QDII基金,仍可在假期不错过国外的行情。中间档的稳健投资者则可以考虑长期业绩比较稳定、根据行情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

保守投资者:今日购买货基坐收节日“红包”

国庆节即将来临,7天长假紧挨周末,股市由此将迎来长达9天的“中场休息”。为避免闲置资金躺在账户里“睡大觉”,明智的投资者纷纷开始寻找合适的现金理财产品。其中,投资理财“全年无休”的货币基金凭借低风险、流动性强、申赎免费等优势,成为假期理财的首选。

根据《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除中国证监会认定的特殊货币市场基金品种外,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应当自下一个交易日起享有基金的分配权益。换句话说,法定节假日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基金份额,一般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以国富日日收益货币基金为例,其采用“T+1”申购确认模式。“T”为基金申请日,“T+1”日(工作日)为确认日,货币基金从确认日开始计算收益。如果投资者欲完整享受国庆期间的收益,就需要在9月29日15:00之前完成申购。

此外,很多基金公司为了保护持有人利益,往往会在法定节假日前暂停旗下货币基金的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按照行业惯例,基金公司通常会在节前2天开始暂停或限制货基的申购和转入,投资者应密切留意基金公司的相关公告。业内人士表示,收益率及假期临近、股市休市等因素往往吸引大量资金流入货币基金。而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A股仍处于震荡状态,如果节前没有太为明确的机会或者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不妨早作准备,在各基金公司“闭门谢客”前提早入场。

推荐基金:国富日日收益B

推荐理由: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21日,银河分类全市场货币基金最近三个月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49%。其中,国富日日收益B同期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达到2.63%,超越银行1.5%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更是活期储蓄利率0.35%的7倍多(当然,货币基金不能等同于银行存款),在节假日期间为现金资产提供管理渠道。

激进投资者:QDII基金不错过境外行情

目前全球面临低通胀、低企业盈利增长、低利率的三低问题,而新兴市场相对成熟市场经济增速更加明显。上投摩根(香港)高级客户投资组合经理帅仕伟认为,结合股票动态市盈率比较来看,如果今年开始投资股票,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更具有投资潜力。截至2016年4月29日,A股可投资的中国企业不超过3000家,全球可投资的中国概念企业标的已经超过4300家,可投资标的的市场也从以前的上海、深圳两地,延伸到香港、美国、伦敦、新加坡、加拿大、德国等市场。

与之对应的是,QDII额度的紧缺。目前市场上存量QDII额度已成为稀缺性资源。激进的股票投资者不妨转换思路,借道目前现有的QDII基金布局全球,分散投资。

推荐基金:上投摩根中国世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推荐理由:9月29日起正式公开发行的上投摩根中国世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借助稀缺QDII额度,突破内地投资门槛和投资地域的限制,在全球市场范围内追踪优质中国企业,分享中国企业成长所带来的资本收益。资料显示,上投摩根中国世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投资于海外市场的比例可高达基金资产的50%,投资范围包括中国内地、香港、美国和其他国家上市的中国企业,基金管理人通过全球化的产业投资视野,可突破地域壁垒对优质中国公司全球追踪,通过积极发掘海外优质、稀缺的公司投资机会,为投资人争取企业增长的阿尔法收益。

稳健投资者:选业绩优良的混合型基金

近期市场资产荒依旧延续,理财收益率继续下降,股票市场逐步获得资金青睐的可能性较大,但目前还差风险偏好的提升,因此A股随后时间和四季度震荡修复的概率较高。一些景气度高,盈利能力存在上升空间的概念板块中个股创新高的机会较多。基金投资者可选择前期业绩较为出色、选股较优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推荐基金:国投瑞银策略精选

推荐理由:WIND数据显示,截止9月22日,国投瑞银策略精选自2013年9月27日成立以来取得了118.31%的总回报,年化收益率达29.85%。据悉,该基金之所以能够在震荡市中保持不俗的收益能力,主要得益于其灵活的仓位控制。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0-95%,较为宽泛的投资设定使得基金经理可以充分发挥主动管理的优势,根据不同的市场行情,灵活调整资产配置比例,从而实现攻守兼备的效果。以去年为例,2015年一季度的牛市行情中,该基金将股票仓位提升至80%以上,充分享受“红”牛行情,下半年行情走弱时,该基金又迅速削减股票仓位,避过调整。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