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二季度收益率偏低 下半年利多难现

任飞

2016年07月20日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银华、中欧、中海惠裕、浙商惠盈等多家基金公司陆续公布相关产品二季报。记者发现,二季度债券收益率整体偏低,同时信用再融资的低迷环境致使企业信用风险仍面临严峻考验。

基于对后期的预测,多数已公布季报的基金经理认为:三季度地产投资增速有望逐步回落,基建投资预计仍将保持较高水平;物价水平整体平稳;货币环境有望保持相对宽松的局面。整体经济环境以及货币环境对债券市场较为有利,风险不大。

债券收益率趋“扁平”

据了解,目前各大基金产品在操作上均保持了较为稳健的操作策略,其中,有的是组合杠杆和久期控制相结合打造灵活配置;有的是动态调整组合久期和信用债券的结构,并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信用债券,构建和调整固定收益投资组合,获取优化收益。

债券型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较低风险品种,其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本报告期内,中欧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3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52%;E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3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52%;银华纯债信用主题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份额净值为1.184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6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52%;中欧增强回报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0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70%,基金E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0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70%。

债券市场在二季度经历了一轮调整,有基金经理表示,造成调整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在天量信贷刺激下,一季度地产投资、工业增速、通胀水平等指标均显示经济处于小周期复苏当中,使得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估计较为乐观;另一方面是伴随着基本面不断下行的过程,各类信用风险事件不断发生,4月份各类债券信用风险无序爆发导致公募基金赎回风潮并最终引发市场流动性危机。进入5月后,随着经济基本面的回落和信用风险事件的逐步消化,市场收益率重新回到下行通道。回顾二季度走势,各品种收益率都经历了先上后下的过程,从幅度来看长端收益率大多回落到一季度末水平,短端收益率则略高于一季度末水平,收益率曲线进一步扁平化。

三季度债市震荡为主

2016年上半年股市债市整体表现不佳,公募基金规模缩水明显,部分基金遭到大额赎回,加剧基金“迷你化”。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二季度收益不景气,信用利差随着信用风险事件的不断爆发依然存在,投资者需要合理分配类属资产,精选信用债,借此提升基金的业绩表现。

海量宏观经济数据密集发布,喜忧参半。一方面,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为6.7%,超过预期的6.6%;信贷数据继续超预期增加。另一方面,投资数据显疲态,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持续下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独自支撑经济。整体而言,基金经理对未来L型经济走势的判断维持不变,货币政策也将继续保持稳健,债市仍将震荡。

与此同时,6月份以来,海外市场“动荡不安”,全球避险情绪持续升温。黄金、美元和日元大幅上涨,欧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全球经济增长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季度债市总体将以震荡为主,难有方向性行情,四季度有望出现一些积极变化,目前来看债基依然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相比世界主要经济体,我国国债收益率仍处于相对高位,长期下行空间依然存在。同时,核心通胀依然维持稳定,对债市行情的制约效应减弱。随着债券市场基本面转好,预期收益率有望平稳下移。上海证券推荐策略为高久期、高杠杆的产品以增厚收益。同时,在券种的选择上维持高等级债券以及利率债的配置,以防范信用事件风险与流动性风险。

总的来看,市场上看好债券近期走势的几大因素主要包括经济继续走弱、通胀不断下行、央行宽松预期仍在、市场避险情绪的增强等。但利多因素难以都在短期内兑现,有分析指,债券市场在无重要消息或数据冲击下,料将风平浪静。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