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479只基金赎回超五成 229只跌破“清盘线”

2016年07月06日15:27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章斐然)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整体资产净值规模重回八万亿后回落,部分基金遭遇大量赎回,“迷你化”严重,清盘压力增大。人民金融统计发现,截至6月末,有229只基金净值规模已跌破“清盘线”,占到基金总数的7.4%。

         数据来源:Wind

上半年资产净值排名倒数十位的基金(制表:人民网章斐然)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共有229只基金(A、B类合计)净值规模跌破5000万元,其中52只跌破2000万元。规模最小的三只基金分别为价值稳瑞纯债、嘉实稳祥纯债和华安中证细分地产ETF,规模分别仅为73.5万元、143.3万元和249.7万元。

从类型上看,基金规模缩减集中在混合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分别较去年末资产净值缩减3225.49亿元和2097.14亿元。而单只“迷你”基金集中在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分别占到69只和98只。

除去市场波动对资产净值的影响,基金规模的缩减与上半年份额遭遇大量赎回不无联系。人民金融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上半年共有2028只基金遭遇净赎回,479只基金上半年份额赎回比例超过五成,较去年下半年多出104只。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混合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上半年分别净赎回2917亿份和2323亿份,成为上半年基金赎回的两大主力品种。

按照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据人民金融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9月首只公募基金清盘以来,已有44只“迷你”基金陆续清盘。但相较于前些年以债券型基金为主的情形,今年股权类基金清盘数量明显上升。上半年已有9只基金清盘,其中8只为权益类基金。

北京某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基金一直面临‘好卖不好做,好做不好卖’的市场环境,当前市场下跌,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纷纷赎回权益类基金,导致‘迷你’基金越来越多。”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