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业协会:多家问题私募上失联榜

2016年05月24日08:11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敖晓波)私募基金引发的雷区真是接连不断。刚刚宣布两年内完成兑付的上海炳恒投资意外地出现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宣布的最新一期7家失联机构名单之列。

昨天,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第六批失联私募名单,不仅问题私募上榜,就连刚刚于三天前宣布两年内完成兑付的私募也突然人间蒸发了。

第六批失联名单显示,此前身陷董事长跑路的望洲位列其中。公开信息显示,就在4月21日,望洲集团旗下的望洲财富自揭伤疤,发布公告称,“现望洲集团正式确认:望洲集团、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已失联,预计卷款约10亿元人民币。”四天之后,剧情突变,杨卫国本人又在朋友圈发表《紧急告客户员工书》,称自己并没有携款“跑路”,而是放松身心,关闭通讯,静心思考现阶段公司经营问题。此事至今没有下文。

除了望洲之外,三天前刚刚宣布两年内完成兑付的上海炳恒也意外现身失联名单。根据公开信息,5月20日,炳恒公布兑付方案称,相关资产评估工作预计需要时间为3到5个月,预计将在2018年5月底之前完成所有客户的本金兑付。对于上述展期期间的利息,将按照同年银行一年期定期利率进行结算。

除了以上两家私募机构之外,第六批失联名单还包括上海环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有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恒恒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逢昊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上海永邦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

一边是管理层对私募机构的监管趋严,广东等多地启动了对私募的自查或抽查工作;另一边,私募机构爆发的风险也集中显现。

截至5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将深圳金赛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31家机构列入失联机构名单,并在协会官网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栏目中列示。兑付危机一触即发。

据介绍,上述31家机构中,有17家属于今年2月5日前已登记满12个月且在2016年5月1日前既未补提法律意见书也未申请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

由于协会通过相关公司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预留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均无法与公司取得联系,公司亦未在限定时间内回复相关情况说明,确认为失联机构。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