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失联私募曝光 38家玩“失联”

敖晓波

2016年04月19日07:51  来源:京华时报
 

  继此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四批失联私募名单之后,昨天,第五批失联私募名单出炉。这份名单有17家公司上榜,其中明星私募扎堆,包括昔日私募一哥徐翔旗下的泽熙投资,以及去年年底身陷60亿兑付风波的深圳金赛银。            

  第五批失联私募曝光

  昨天,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第五批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名单,共有17家私募上榜。中国基金业协会通过上述公司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预留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均无法与公司取得联系,公司也未在限定时间内回复相关情况说明。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17家私募的大名单当中,多家明星公司上榜,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莫过于曾经的私募一哥徐翔旗下的泽熙投资,另外还包括早在去年年底就出现了兑付风波的金赛银。

  泽熙投资名声在外,不过随着去年底法定代表人徐翔涉嫌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泽熙帝国宣告坍塌。而金赛银在业界也是名声在外,金赛银基金董事长王维奇,有着金融圈“岳不群”之称,去年10月份公司陷入60亿元兑付危机,随后相继爆发了金赛银负责人跑路、客户的几十亿资金无处追讨的事件。

  共38家私募玩“失联”

  中国基金业协会表示,为加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自律管理工作,中国基金业协会2015年9月29日发布了建立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示制度的通知。随后,一大批问题私募相继浮出水面。

  公开信息显示,截止到昨天,除了最新公布的17家失联私募名单之外,在此之前的2015年11月23日、2015年12月14日、2016年1月11日和2016年3月8日,基金业协会还相继公布了四批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名单,共有30家私募上榜。

  根据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前四批公示的失联私募机构的反馈情况,在此前公布的30家私募中,截至目前,已有21家私募机构被认定为失联(异常)机构。其中,多达16家机构没有正在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至此,不足半年时间,已经相继有38家私募玩“失联”。

  私募监管日趋严格

  “经历了长达10年的‘野蛮生长’后,目前队伍庞大的私募基金乱象重生,2014年纳入监管正规军之后,问题相继暴露出来。”多家私募基金如此表示。

  事实上,监管层对于私募的监管日趋严格,除了将一些问题私募公之于众之外,中国基金业协会上周末还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对主体责任等作了明确规定。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5901家。已备案私募基金27553只,认缴规模5.70万亿元,实缴规模4.61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44.65万人。

  此外,截至2016年3月底,私募基金管理人按正在管理运行的基金总规模划分,管理规模在20亿-50亿元的322家,管理规模在50亿-100亿元的122家,管理规模100亿元以上的有94家。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