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基發行遭遇寒冬 消費主題依舊強勢

王原

2017年12月22日08: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臨近年末,基金公司規模座次排序即將揭曉,往年基金公司年底沖規模的“利器”貨幣基金四季度以來發行卻降至冰點,主動管理型基金則在下半年顯著發力,成為新產品發行的主力。業內人士預計,明年市場行情可能依然延續價值藍籌風格,業績與估值相匹配的“大股票”相比中小創業板更受到基金經理歡迎。

  消費主題基金整體收益領先

  上周A股現深強滬弱格局,資金流入中小創業板,債市先抑后揚,主要指數漲跌不一,海外市場美股再創新高。上海証券數據顯示,採取主動操作策略的股票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別為0.40%和-0.14%﹔指數型股票基金淨值平均下跌0.19%。主動投資債券基金本期平均微跌0.03%。受益於美股及港股表現,上周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錄得正值,為0.13%。

  權益類基金方面,消費主題基金強勢不改。由於A股大消費板塊上周仍整體走好,食品飲料及家用電器行業分別上行4.62%和3.52%,領漲其他申萬一級子行業。受益於此,食品飲料主題及消費主題基金本期收益水平仍較為突出,上周平均收益率分別為4.00%和1.41%,其中食品飲料主題基金憑借今年以來相關行業優異表現,以47.08%的今年以來平均收益率大幅領先其他主題基金收益水平。此外,醫藥生物行業相關基金近期亦表現較優,生物醫療主題及大健康主題基金本期淨值平均上行1.34%和1.01%,相關基金業績表現領先。而同時,金融和地產行業本期進入下跌調整,金融地產主題基金平均下跌2.16%。

  上海証券基金評價研究中心分析師聞嘉琦表示,從本周各主題基金表現來看,主動管理型基金表現出了較強的主動管理能力,大部分偏股型主題基金中,主動管理型基金平均收益表現優於採取被動投資策略的基金。

  固定收益基金方面,上周債市先抑后揚,主要指數本期收益率漲跌不一。從主動投資債券基金子類來看,純債基金和普通債券基金本期收益率分別為0.04%和-0.004%。從投資方向上看,主要投資於國債、金融債、信用債及可轉債的基金本期平均收益率分別為0.10%、-0.10%、-0.02%和-0.28%,僅主要投資於國債的基金上周平均收益翻紅。可轉債基金未能延續前期亮眼表現,相關基金業績走勢分化。

  上周全球權益市場多數下行,但美股及港股周線成功翻紅,恆生指數結束兩周連跌,上周收益率錄得0.73%。受益於此,權益類QDII整體表現較好,大中華及亞太股票類QDII及美國股票類QDII上周平均收益率分別錄得0.55%和0.02%,兩類QDII產品今年以來平均收益率分別為25.69%和17.82%,大幅優於其他類別QDII基金收益表現。

  貨幣基金發行四季度缺席

  管理費收入是公募基金公司的主要盈利來源,資產管理規模排名一直以來是基金公司極為看中的業績指標。每年年末正值基金公司沖規模的傳統時節,市場卻傳出基金業協會提出不再公布包含貨幣市場基金規模排名數據的消息。協會認為,管理規模並不是評價基金公司投資管理能力的關鍵評價指標,基金評價機構應進一步弱化對公司管理規模的關注。剔除了貨幣基金管理規模將使得目前市場上基金公司排名發生巨大變化。

  基金業協會最新公布的月度規模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1月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資產合計11.41萬億元。相比10月末11.34萬億元的資產規模,僅增加685.32億元,其中貨幣基金規模由10月末的6.68萬億元增加到6.81萬億元,僅增加2%。

  作為往年沖規模的“利器”,貨幣基金今年底發行卻遭遇寒冬。凱石金融產品研究中心數據顯示,10月以來貨幣基金成立個數為零,降至冰點。而市場上最大規模的貨幣基金余額寶更是在今年以來多次下調了個人賬戶持有限額:5月份由100萬元降低到25萬元﹔8月份由25萬元調整至10萬元﹔12月初,天弘基金宣布將余額寶的單日申購額度調整為2萬元。

  業內人士認為,証監會在9月1日發布的關於《公開募集開放式証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對貨幣基金擴張造成了較大影響。該規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過渡期為6個月。華寶証券分析師李真認為,新規造成了貨幣基金收益率下降、定制貨基的吸引力下降、貨基規模增速下降等影響。

  好買財富基金研究中心總監曾令華表示,憑借貨幣基金“沖規模”的做法,在當前貨幣基金面臨諸多限制的市場環境下,已經變得頗為艱難。基金公司也將回到主動投資的軌道上來,在主動管理型基金業績和發行上比拼發力。

  多數基金經理

  來年仍看好大企業股票

  今年股票市場呈現明顯分化,雖然以周期、消費、金融、電子和新能源為代表的成長板塊等風格輪番都有表現,但各個板塊的大市值股票漲幅遠遠好於同板塊的小市值股票。大盤藍籌類基金、大消費類相關基金均收獲了良好表現。

  匯豐晉信動態策略基金基金經理郭敏分析認為,基本面來看,大企業的終端轉價能力、財務融資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均好於小企業,使其在溫和向上的經濟環境中,毛利率好於小企業﹔另一方面,在眾多行業中,觀察到大企業市佔率有明顯的上升,未來或進入市佔率不斷提升的階段。此外從估值因素來看,在近一年的股價分化過程中,大市值股票經歷了估值修復和中小市值股票的估值擠泡沫,大小股票估值差距縮小是造成股價分化的另一個因素。

  “明年來看我們認為A股目前的風險收益比依舊是合適的。自下而上的研究來看,依然能夠找到一些公司和個股估值水平合理偏低,對應未來成長性相對確定。從行業來看,我相對看好金融保險、新能源如風電,光伏、傳媒、醫藥、電子等行業的投資機會。”郭敏說。

  博時基金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魏鳳春表示,展望后市A股基本面變化不大,較低風險偏好以及年底流動性緊張可能抑制市場表現。短期看,市場還將延續低位震蕩局面。建議均衡配置,以金融、消費和成長三駕齊驅,周期因政策面以及情緒面的擾動,短期或難有表現﹔港股在有估值與盈利支撐的條件下,調整幅度或有限,遇調整是加倉良機。從結構看,受益於內地經濟改善的相關標的可能會受到盈利與估值的雙擊,彈性也相對更大。債券市場方面,經濟增長預期並不支持國債收益率大幅走高,但立即的改善也難以預見。總體研判,關注10年期國債利率左側配置時機,暫時仍以短久期、高等級信用的防守配置為主。

  天治中國制造2025基金經理胡耀文表示,受到年底獲利盤拋壓,市場風險偏好下行。之前抱團白馬股籌碼鬆動導致調整明顯。但其判斷當前市場風格很難改變。成長和價值股還將是市場熱點。短期宏觀經濟韌性可期,但持續性仍待觀察。

  “當前的流動性預期平穩,市場風險偏好較難繼續上行。我們認為藍籌估值體系已經基本反映了良好預期,未來估值上移還將依靠公司自身周期。一些成長性與估值匹配的公司有望獲得估值切換帶來的超額收益。”胡耀文說。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