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收益屢創新高 銀行理財再現“年末效應”

魏飚
2017年12月22日08:4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臨近年底,銀行理財收益率不斷創年內高點。尤其進入12月以來,短期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一路上揚,其中部分產品的預期收益率已觸及5%。業內人士建議投資者,可以選擇較高收益的產品鎖定收益。不過,由於資管新規進一步強化了對資管業務的宏觀審慎管理,使銀行理財業務回歸“受人之托、代人理財”的本質,故投資者應增強風險意識,審慎選擇。

  收益率呈漲勢

  臨近年底,銀行理財收益率不斷創新高。融360發布的監測數據顯示,11月末,銀行理財收益率今年以來首次突破4.7%關口。11月24日至11月30日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共2766款,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73%。從月度來看,11月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共13820款,較10月份增加了3207款,增幅為30.22%﹔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68%,較10月份上升了0.05個百分點,創27個月新高。

  進入12月銀行理財收益率漲勢並未削弱。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12月1日至12月7日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76%,再創新高。12月8日至12月14日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共2878款,較上周增加48隻﹔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79%,較上周上升0.03個百分點。

  記者從中信銀行太原分行了解到,該行三季度共發行112款銀行理財產品,包括封閉式預期收益型、開放式預期收益型、淨值型產品。其中,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為4.7%,較二季度上升0.03個百分點。中信銀行太原分行理財顧問認為,資金需求面會帶動利率在短時間內上行,根本原因是受央行收緊流動性的影響。

  融360分析師認為,近日央行在公開市場上釋放了較大的流動性,緩解了短期市場短期資金壓力,但臨近月底和年底,銀行都不敢放鬆,12月市場利率走高的概率較大,銀行理財收益率會繼續上升。據融360理財專家預測,距離新年還有十余天的時間,銀行會更加積極吸攬資金,銀行理財收益翹尾效應將持續,收益率或將突破4.8%。

  短期產品數量明顯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進入12月,短期理財產品發行數量明顯增加。融360監測的數據顯示,12月1日至12月7日發行的3個月以內短期理財產品發行量增加了32款,佔比由11月末的33.8%小幅上升至34.3%。12月8日至12月14日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共2878款,較上周增加48隻。3個月以內短期理財發行量及收益率增長明顯。

  業內人士認為,根據資管新規要求,90天以內的封閉式理財或將消失,但短期內發行量不會很快減少,尤其臨近年末,銀行為了解決短期的流動性問題,往往更傾向於發售短期理財產品。

  業內人士認為,年底對於銀行理財來說屬於旺季,一方面銀行將展開激烈的資金爭奪戰,另一方面投資者的理財需求也比較旺盛。受資金回籠和銀行年底考核影響,12月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和收益率通常會出現“雙升”。

  建議選擇期限較短產品鎖定收益

  中信銀行太原分行理財顧問認為,臨近年末,受到翹尾因素影響,銀行理財收益會出現上漲預期,投資者可選擇較高收益的產品鎖定收益。

  普益標准研究員陳麗君認為,臨近年底,個人資金支出相對較多,資金流動性需要較高。考慮到存在央行加息、利率上行的可能,明年銀行理財產品收益可能更高。在此情況下,投資者可購買一些期限較短的理財產品,以便於及時獲得收益,並為明年留下充足的流動性。

  業內人士認為,央行等五部委發布的《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對銀行理財產生了較大的影響,根據這個資管新規,銀行理財要打破剛性兌付,向淨值化轉型,因此,投資者要改變購買銀行理財“穩賺不賠”的誤區。

  中信銀行太原分行理財顧問認為,資管新規短期對金融機構和金融市場的沖擊還集中在預期層面,長期還要看監管部門具體的實施細則。不過,資管新規進一步強化了對資管業務的宏觀審慎管理,使銀行理財業務回歸“受人之托、代人理財”的本質。在理財投資方面,鑒於理財產品將以淨值型模式進行管理,建議投資者增強風險意識,審慎選擇產品。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